本地调查:巴士站有害颗粒 比一般环境多出3.5倍

研究显示,人们在巴士站候车吸入的车辆尾气,当中的细小悬浮颗粒可能要比在一般环境中吸入的颗粒含量平均多出3.5倍。(陈斌勤摄)
研究显示,人们在巴士站候车吸入的车辆尾气,当中的细小悬浮颗粒可能要比在一般环境中吸入的颗粒含量平均多出3.5倍。(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本地烟霾情况近来虽然好转,人们平日吸入有害物质的风险却未因此降低。

根据一项由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科研中心(SMART)进行的研究,一个每周平均乘搭10趟巴士的乘客,在候车时吸入的车辆尾气,当中的细小悬浮颗粒可能要比在一般环境中吸入的颗粒含量平均多出3.5倍。

研究也指出,这些颗粒极为细小(ultrafine),直径约27纳米(nanometre)。相较之下,环境局一般测量的PM2.5悬浮颗粒比这些极细小颗粒大100倍。PM2.5指的是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micron)的颗粒。非常微小的颗粒侵入人体后会进入肺泡的微血管,随血液循环进入心脏、脑部等人体重要器官,造成永久伤害。

长时间吸入 影响显著

在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资助下领导这项研究的埃利克博士(Erik Velasco)说:“每次在车站等10分钟看似无害,但多次的短时间接触,加总起来相当显著。”

他指出,早晚尖峰时段的候车时间约10分钟,以一个每周五天、每天乘两趟巴士的乘客为例,他每月在车站吸入极细悬浮颗粒的时间可长达七小时,一年下来就有足足三天。

埃利克说:“这类(长时间)接触可能影响肺部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等。”

在SMART属下环境监测及模拟中心担任研究员的埃利克是在2011年1月至2012年7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毕业生陈淑芳,在怡丰城、小印度、武吉士、莱佛士码头一号大厦和国大一带的五个巴士站,测量早晚尖峰时段的悬浮颗粒。

研究员认为,这五个巴士站的路况和环境不同,“具代表性”,人流也高。

据两人观察,在测量期间驶过这些巴士站的车辆以私家车和德士占多数(逾65%);轻型货车占10至15%,巴士则是12%。这些车辆排放的尾气成分以碳粒子居多,其中还包含重金属,均为有害物质。

埃利克也指出,以研究结果来判断,本地巴士车站的空气素质情况,与香港和墨西哥城相近,但比加拿大渥大华(Ottawa)和美国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Portland)来得差。

要缓解这个问题,埃利克建议,一些短期办法是在巴士站安装风扇,除了能使乘客感觉凉爽,也能吹散这些细小微粒。他也建议当局将车站往内移,加宽车站与车道的距离,从而降低人们接触车辆尾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