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孩子有游戏天性 学习华文应注重趣味感

字体大小:

中国学者于丹昨天在《名人演讲系列》中说,孩子都是有游戏的天性,让他们从母语中得到乐趣,把它当一个游戏去亲近。母语就像自己的民族饮食,只要爱上它,他就会自己去寻找它的过程,寻找它的乐趣。

孩子都有游戏的天性,培养孩子对华语的兴趣要先唤起趣味感,而不是把它当严肃的课业来学习。象形的汉字就蕴含着中华文化的奥妙与趣味,家长和教师应先在华文中获得乐趣,与孩子一起讨论应用,让华语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著名中国学者于丹昨天为《名人演讲系列》主讲时,分享她对华文学习的观点,不时强调趣味学习的重要。

讲座配合第37届讲华语运动在华侨中学举行,反应热烈,可容纳800多人的讲堂爆满。部分出席者得在另一个讲堂观赏直播。共有超过1100名教育工作者与家长等出席。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以她的作品《字解人生》为题,深入浅出地解读汉字的意义,并分享一些教育点子,提升孩子学习华文的兴趣。

例如,以提问方式让孩子说出能以手脚进行的任务,带出提手旁、足字旁部首;运用字谜、对子、诗词等让孩子发掘语文的妙趣。

让孩子参与互动和讨论

“孩子都是有游戏的天性,让他们从母语中得到乐趣,把它当一个游戏去亲近。母语就像自己的民族饮食,只要爱上它,他就会自己去寻找它的过程,寻找它的乐趣……久而久之,华语就会变成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不只是一个学习内容。”

她受访时也建议,即便本地家长认为自己的文学积累不足,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书和学习,关键是让孩子参与互动和讨论,利用日常生活的事物与孩子对话游戏。“学习不能变成枯燥的事情”。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她说,所谓“三流的妈妈做保姆,二流的妈妈做教练,一流的妈妈做榜样”,家长喜欢诗歌,喜欢读书,孩子自然会受耳濡目染的影响。家长的角色是学校无法替代的。

于丹妙语如珠让在场观众听出耳油,一名观众就被她所提出的“读无用的书,做有趣的人”吸引,但提问这样的论述是否能完全在学习压力大的新加坡社会被接受。

于丹解释,“无用”指的是不直接有用却对人生成长有用的内容。她认为,人不能只读教科书。“教科书可以给我们专业知识,但博览群书可以给我们人生的常识,打开你好奇的眼光,在知识外广见闻,明是非。”

与会者约一半是教育工作者,于丹应一名教师的要求赠予激励良言时就提到,华文教育工作者不能仅仅把工作当作一份职业,要热爱华文这片乡土。

“只有自己先在华文中有深深的滋养,有认同感与享受的快乐,才可能把知识传递给学生。如果它仅仅是一份职业,认同感不那么强时,你是没有办法完成这个传递的工作。”

活动主宾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指出,推广华语理事会今年首次加入名人演讲系列活动的主办者行列,与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和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联办这个系列讲座,让更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能从专家分享中获得新启发。

活动的支持单位包括《联合早报》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格致小学教师张芳(28岁)认为,讲座让她获益不浅。“能听于丹教授演讲非常难得,这是一场文化素养高的讲座,听她谈文学和文字,感觉像回到念文学的时期,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参加类似讲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