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仔变“肉哥”三导因

字体大小:

你属于20岁至29岁的年龄层吗?你超重吗?

如果你的答案皆“是”,那你可要注意了。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在第二届新加坡国际公共卫生研讨会开幕典礼上说:“人口老龄化并不是唯一导致我国糖尿病病例激增的原因。超重和肥胖的年轻人人数上升,尤其男性,也是重要导因。”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谢继成教授指出,20岁至39岁年轻国人的肥胖率有上升趋势,20岁至29岁国人的肥胖率增幅最为显著。

为全面了解糖尿病的导因,学院已设立100万元的种子基金,除了进一步分析年轻人肥胖的情况,也将致力研究职场健康宣导活动的效用,以及幼儿饮食习惯的长远影响。

肥胖和糖尿病有什么关联?

谢继成受访时说,肥胖是罹患糖尿病的一大风险因素,它会减弱细胞吸取糖分的能力,使血糖飙升,进而损坏器官和血管。

肥胖者患糖尿病的风险,比一般人高出一至两倍。

20岁至29岁胖男激增

过去20年来,20岁至29岁年轻国人的肥胖率大幅度增加。

先说女性的情况:1992年,100名女性中只有6人肥胖,但在2010年,100名女性中就有约11人肥胖,增加近一倍。

男性肥胖情况则更为严重:1992年,100名男性中只有约6人肥胖,但这个数字18年内暴涨四倍,在2010年达100人中有超过20人肥胖的局面。

为何年轻胖男比胖女多?

谢继成说,国人越来越胖主要是因为现代人吃得比以前多,却动得比以前少。

至于年轻胖男的比率为何比年轻胖女多,谢继成提出三大理由:

①对女性来说,20岁至29岁属于适婚年龄,因此更注重外表,想要更有魅力,同年龄层的男性却不那么在意。

②和女性相比,年轻男性的体力活动量高许多,尤其在求学时期。当他们踏入社会工作,停止运动,肥胖问题便由此而生。

③新加坡青年男性都必须经历两年国民服役,受训期间消耗大量体力,进食量也大,但服完兵役开始工作或升学,运动量减少,自然会胖起来。


如何预防糖尿病?

谢继成说,糖尿病没有前兆症状,它是一个“沉默的疾病”,三分之一患者都不知道自己得糖尿病。

“不过,好消息是,你可以延缓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①控制饮食,尤其在分量方面。我们往往会吃到很饱,其实应该吃八分饱就好。

②避免喝汽水等糖分含量非常高的饮料。

③增加体力活动,即使只是步行或慢跑也可以。只要保持活跃,肌肉细胞吸取糖分的能力就会提高,血糖随之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