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寅伪造文件判监26个月 另两项失信罪今天判刑

法官反驳杨寅提出的求情理由,其中杨寅说他入狱使家庭陷入困境,法官认为他犯罪导致家人受苦是必然的结果。(警方提供)
法官反驳杨寅提出的求情理由,其中杨寅说他入狱使家庭陷入困境,法官认为他犯罪导致家人受苦是必然的结果。(警方提供)

字体大小:

中国籍前导游杨寅为了成为本地永久居民接家人来过好日子,五年里欺骗多个政府部门,伪造堆叠如山的假文件,昨天被判入狱26个月。

不过,这起案件尚未画下句点,来自中国杭州的杨寅(42岁)今天会回到庭上,接受另外两项失信罪的刑罚。

他上个月承认失信老妇钟庆春(89岁)共110万元,控方早前陈词时促请法官判他坐牢10至12年。

针对昨天下判的347项做假账、欺骗、抵触公司法令和移民法令的罪行,国家法院法官珍妮花玛丽(Jennifer Marie)不接受杨寅的求情。

杨寅前天通过代表律师邹天齐提出三大求情理由:一、他是初犯;二、他选择认罪;三、他入狱会使年迈父母、妻子及两名年幼儿女陷入困境。

“被告侥幸才没早被捕”

法官认为不应该把杨寅视为初犯,他干案时间非常长,所以顶多只能说他没有前科。她也引述大法官梅达顺过去就另一起案件发表的判词说:“被告侥幸才没有早点被捕。”

法官举例说,单看做假账的罪名,杨寅在2009年至2014年,五年期间伪造了无数的收据;2010年至2013年间犯下欺骗和触犯移民法令的罪名。

杨寅以假收据骗会计师替他开设的空壳公司Young Music and Dance Studio准备财务报告,也按照收据存钱入公司银行户头,甚至向国内税务局申报所得税,制造他有收入的假象。

他之后凭借这份“收入”在2011年12月取得永久居留权,更在2013年成功帮妻子翁燕丹(36岁)申请长期探访准证。

过程中被骗的包括人力部、移民与关卡局和国内税务局等五个政府机构。

法官说,杨寅迟至最后关头才认罪,控方当时已有足够证据证明他的罪行,所以认罪也并非有利的求情理由。至于杨寅入狱使他家人陷入困境这一点,法官指出,杨寅家人因他犯罪而得受苦,这是“必然的结果”。

与此同时,法官同意控方列出的多个加重刑罚因素,并说:“杨寅无疑是有预谋犯罪,而且经过细心策划。

“这个刑罚足以以儆效尤,向那些有意犯罪的人发出强烈信息,即靠诈骗入境或留在新加坡的外国罪犯,不会只获判不痛不痒的刑罚。”

杨寅昨天被押入犯人栏里时眉头深锁,闻判后眉头稍微舒展,26个月监刑从他2014年10月31日还押日算起。

邹天齐律师休庭后向记者透露,杨寅更担心的是失信案的判刑。

杨寅在2010年2月19日和2012年1月18日,分别失信钟庆春交托给他的50万元和60万元款项。他原本坚称这是老妇赠予他的礼物,但案件经过11天审讯和几经波折后,他最终在上个月认下失信罪。

想了解整起案件错综复杂的发展,点击特制内容《杨寅传》:http://bit.ly/yangyin_season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