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四起弑父案 家暴放纵行为或是导因

 25岁的萨布里,被控于本月24日晚上,在碧山住家杀死六旬父亲。(档案照)
25岁的萨布里,被控于本月24日晚上,在碧山住家杀死六旬父亲。(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晚报新闻)两年内四起儿子涉杀父亲案例,辅导员指,家暴与父母长期使用暴力,或放任孩子无礼和动粗有关。

本月24日,碧山11街第152B座组屋5楼一个单位,61岁男子被发现横尸客厅地板,25岁儿子过后被控谋杀。

去年,本地更发生三起儿子涉杀父亲的案件。

一名28岁养子毒打72岁老父,老父在医院挣扎十天后,于今年1月9日过世。

去年2月,29岁陈姓商人涉嫌在西海岸洋房住家,杀死67岁父亲。同年年底,一名75岁老汉在勿洛北住家,遭41岁儿子家暴,头部重创身亡。

针对家庭致命暴力,飞跃家庭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凌展辉,和翱翔辅导中心主席袁凤珠受访时都指出,很多家暴是一种长期造成的习性。

袁凤珠解释,父母长期对孩子使用暴力,促使孩子日后反击。又或者,父母长期纵容孩子对他们无礼、动粗,造成他们家暴的行为。

凌展辉则说,父母与孩子间的矛盾累积久后,一旦任何导火线被点燃,不满情绪将升温,导致家暴。

他指,孩子对父母动粗不分年龄,他曾辅导的案例,包括12岁孩子因不读书,被父亲用藤条打。结果孩子就用扫把木棍推开父亲反击。

国大社会学系副主任郑宝莲副教授则说,没有及时寻求帮助,是致命家暴发生原因之一。

她指,很多人还是对找辅导员求助带着有色眼光,需要帮助的家庭也因此却步。

她也指,社会应加强对精神问题的认知,因为有案例显示,使用暴力的一方,可能面对精神问题。

完整报道,请翻阅30.09.2016《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