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计划

海外国人可有条件停缴终身健保保费

字体大小:

根据理事会建议,申请暂停支付保费者必须是新加坡公民,得证明自己长期旅居海外且没打算回新加坡居住;得持有居住国的有效永久居留准证;在申请暂停支付保费前已在海外居住至少五年,期间回来新加坡的日子不超过140天;以及证明在居住国负担得起医药费。 

长期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若符合一定条件,能获准暂停缴交终身健保保费。

卫生部昨天发文告说,这项针对“小部分特殊群体”的安排,解除长期旅居海外但因种种原因想保留国籍的新加坡人的顾虑,同时确保公平对待在本地的新加坡人。

全民医疗保险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计划去年11月1日落实,所有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都得加入这项强制计划,并须按时缴交保费,这包括在海外生活的新加坡人。这项要求引发一些旅居海外者不满,他们认为自己长期不在国内,无需使用终身健保,政府应允许他们退出计划。

终身健保理事会对此展开检讨后向卫生部提议调整。理事会建议,“海外新加坡人应该继续在终身健保计划下受保”,不过“一小部分特殊的海外新加坡人长期定居国外,并无打算回国居住,只要他们满足一定条件,可获准暂停缴交终身健保保费”。

根据理事会建议,申请暂停支付保费者得满足一些条件。他们必须是新加坡公民,也得证明自己长期旅居海外且没打算回到新加坡居住。

例如,申请者得持有居住国的有效永久居留准证;在申请暂停支付保费前已在海外居住至少五年,期间回来新加坡的日子不超过140天;以及证明在居住国负担得起医药费,并声明无需依赖终身健保计划。

若选择迁回新加坡 须补缴未付保费

理事会也建议,如果旅居海外新加坡人选择迁回新加坡,或不再满足暂停支付保费的条件,他们就得缴交之前未曾支付的所有保费,以及复利利息(compound interest)。之后他们将获得与其他国人相同的待遇,即便在暂停支付保费期间出现健康问题,也无须因此缴交额外保费。

此外,如果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在暂停支付保费期间,回新加坡接受治疗,也可以在终身健保计划下索取赔偿。不过一旦这么做,就必须重新开始缴交保费,并且补交之前未曾支付的所有保费及复利利息。

卫生部已接受理事会建议。符合条件的海外新加坡人可从本月7日起,向中央公积金局提交暂停支付保费的申请。

终身健保理事会主席方爱莲说:“理事会考虑了不同新加坡人群体的各种情况,最终目的是要确保终身健保计划继续满足所有新加坡人的医疗保健需求。”

理事会支持终身健保计划的原则,认同它是“一项全民医疗保险”,为不同生活情况、背景和健康状况的国人提供保障;因此每个人都得承担集体责任,包括那些在新加坡接受治疗时能在终身健保计划下受保的海外新加坡人。

旅居澳大利亚超过20年的陈艳慧(40岁,驾车教练)去年曾在一项海外新加坡人发起的网上请愿活动中签名,希望政府让他们选择退出终身健保计划。她对这项调整表示欢迎,并打算尽快向公积金局申请暂停支付终身健保保费。

陈艳慧受访说:“我成为澳洲永久居民已有17年。现在一家人都在澳洲生活,也不打算回新加坡。这里有完善的医疗系统,而且我们属于低收入家庭,很多医疗服务都有优惠。终身健保对我们来说是多余的,能暂停支付保费,我们就能省下一笔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