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川仁:提供更灵活进修和发展机会 希望吸引多4000人投身幼教

幼儿培育署希望在2020年或之前,吸引多4000人投身学前教育工作。图为今天的学前教育研讨会上,孩童与机器人互动。(邬福梁摄)
幼儿培育署希望在2020年或之前,吸引多4000人投身学前教育工作。图为今天的学前教育研讨会上,孩童与机器人互动。(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新推出的学前培育技能框架也更全面地列出不同学前教育行业的职业发展渠道、所需技能和培训课程信息等,为教育工作者和求职者提供更好的参考指标。

学前教育工作者将有更灵活的进修和职业发展机会,担任新职务。幼儿培育署希望在2020年或之前,吸引多4000人投身这个领域。

新推出的学前培育技能框架也更全面地列出不同学前教育行业的职业发展渠道、所需技能和培训课程信息等,为教育工作者和求职者提供更好的参考指标。

目前,本地有约1万6000名学前教育工作者。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昨天在学前教育研讨会上宣布学前教育领域人力计划,旨在栽培教育工作者,并吸引更多人加入行列。

配合“技能创前程”方向推出的学前培育技能框架(Skills Framework for Early Childhood Care and Education)是人力计划的一部分,集合劳资政三方协力制定。它收录13类职位的工作需求和技能等信息,涵盖的职位从婴儿保育师(Infant Educarer)、新晋教师、主导教师(Lead Teacher)到校长等。

陈川仁指出,教育工作者可利用框架找出所需的学习需要,业者也能利用它进行规划,强化人力资源管理。

“学前教育领域人力计划的目标是为学前教育工作者提供有意义的职业发展机会和良好工作环境,从而为孩子打造优质教育。”

有鉴于此,在职教育工作者将有更灵活的进修机会。幼培署将考虑他们在学前教育领域的工作经验,而不仅看学历,来决定他们是否能报读进修课。幼培署估计有超过1000人能获益。

陈川仁举例,一名有工作能力的婴儿保育师即使没有所需的学历,将可凭工作经验参加培训,以教导年龄较大的孩童。

其中一项可灵活收生的课程,是幼儿保育新技能资格(WSQ)高级证书课,现有条件是需有至少中四学历。明年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学前教育工作者也可通过面试和雇主推荐来报读;学前教师若有意照顾婴儿,也可修读一些单元课,掌握所需技能。

提供入职培训吸引中途转业者

为吸引中途转业者,学前保育和教育WSQ专业文凭课程、学前保育和教育WSQ高级证书课程将提供入职培训(Place and Train)选项。这意味,接下来所有的学前保育和教育课程,共达六项都会提供入职培训选项。本地学前教育工作者约六成是中途转业。

陈川仁昨天也呼吁业者提供教师节休假,肯定教师的贡献。目前,所有幼儿园和多所托儿所已在教师节休假。

为鼓励所有托儿所响应,幼培署允许托儿所停业的天数从五天半延长至六天,其中一天用来庆祝教师节。

打造更有效率的工作环境方面,幼儿培育与培训服务协会则联同幼培署、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合作向教育业者推广科技,简化工作流程,例如利用科技平台记录学生出席率和体温记录。业者可申请政府资助,最高津贴达费用的七成。

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校长陈丽卿乐见这一系列措施。她指出,技能框架为教师等提供更系统化的参考指标,让他们有更大的自主权来决定培训需求。

在优儿学府幼乐园任婴儿保育师的英丹(36岁)期待更灵活的培训机会。她说:“我有意进修学前保育和教育WSQ高级证书课程,但不符合最低O水准学历的条件。我对学前教育很有兴趣,服务了近10年,希望能凭这点报读课程,扩大工作选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