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新捷运申请调整地铁车资 专家:预计减幅少过5.7%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公交理事会在上个月宣布,本地的公共交通车资下来可下调高达5.7%,业者可允许调整的车资幅度呈负数,主要是因为能源价格的下降。

本地两家经营地铁服务的公共交通业者已向公共交通理事会提交车资调整申请,但都没有透露所申请的调整幅度。若申请获准,预计会在今年最后一季生效。

昨天是本地公共交通业者提交车资调整申请的截止日期。新捷运昨午发声明表示,已在昨天向公交理事会提交了车资调整申请。SMRT虽然没发声明,但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表示已提交了申请。两家业者都没有透露更多详情。

此次的车资调整申请只影响经营地铁服务的公交业者。随着本地公共巴士业全面改用新的政府发包经营模式,陆路交通管理局会把巴士合约内的车资成本等资料提交给公交理事会考量。

去年是过去五年来 公交车资首次调低

公交理事会在上个月宣布,根据现有的车资调整方程式,本地的公共交通车资下来可下调高达5.7%。公交理事会当时指出,这次业者可允许调整的车资幅度呈负数,主要是因为能源价格的下降。

地铁和巴士去年的车资减幅是1.9%,是过去五年来公交车资首次调低。

公交理事会将在今年最后一季宣布车资调整的幅度,新车资结构预定今年底生效。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受访时指出,虽然能源价格下降,但相信两家公交业者都会力求申请少于5.7%的车资减幅。

车资调幅 须考虑长期营运成本

他说,车资调整方程式是按照之前的数据来计算,不一定能及时反映业者当前的成本需求,因此双方在车资的期望方面可能有一定的落差。

新跃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指出,虽然可以理解乘客希望车资能大幅度下调,但必须考虑的是车资是否足以支付公交系统长期的营运成本,包括提升服务素质及更新地铁资产的费用。

他透露:“政府目前已为巴士业务承担车资收入风险,在地铁运作上也大致如此。车资若无法完全应付服务费用,那公众最终是得通过缴付国家税收来支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