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在澳洲国会发表演讲: 新澳志同道合友谊长久深远

李显龙总理昨天受邀在澳大利亚国会上发表演讲。他时而风趣的演讲数次获得满堂喝彩,结束时全体澳洲部长和议员也起立鼓掌。(陈斌勤摄)
李显龙总理昨天受邀在澳大利亚国会上发表演讲。他时而风趣的演讲数次获得满堂喝彩,结束时全体澳洲部长和议员也起立鼓掌。(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两国都是非常依赖国际贸易的开放经济体,也都志在深化澳洲与东南亚的关系,凸显两国有相似的战略利益和看法,因而能建立起长久深远的友谊,并展开多项合作。

澳大利亚与新加坡虽然有许多不同之处,但基于相似的战略利益和看法,这片辽阔的棕色大地和小红点之间因而能建立起长久深远的友谊,并展开多项合作。

到访澳大利亚的李显龙总理昨天上午11时许,受邀在在澳洲国会上发表演讲,成为首位应邀的新加坡总理,也是全球第12个有此殊荣的国家领袖。

在题为“澳洲与新加坡:老朋友、新伙伴关系”的演讲中,李总理形容,新澳两国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大于各领域合作的总和”。

李总理指出,澳洲面积比新加坡大,又有丰富的天然资源,两国文化上也有差异,却因都是非常依赖国际贸易的开放经济体,也都志在深化澳洲与东南亚的关系,凸显两国有相似的战略利益和看法,因而能建立起长久深远的友谊,并展开多项合作。

除了追述新澳早在二战时期就有联系之外,李总理也阐述两国在自由贸易、国防安全、教育、民间交流以及人道主义援助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以及深化两国友谊之处。

他接着指出,很高兴能与澳洲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达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简称CSP)配套,包括让新加坡能与澳洲一同提升军队训练素质,协助新加坡克服空间的障碍。

协定也能让两国专业人士在彼此的国家工作时有更多便利,也可共同通过创新与科学应对国家挑战。

特恩布尔和反对党领袖肖腾(Bill Shorten)在李总理发表讲话之前,分别在致词时重申新澳两国坚实和广泛的关系。

昨天是2002年印度尼西亚峇厘岛爆炸案的纪念日。特恩布尔指出,两国重申在对抗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上的一致信念。

特恩布尔也期待本区域能以共同行为准则,以及尊重国际法为治理国家的原则,强国之间也能有稳健的关系。他说,澳新两国一致认为应该维护法治,并抵制“强权即是公理”的主张。

李总理则说:“我们都视美国为良性力量,在促进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上扮演重大角色。与此同时,我们也和其他大国有重要的双边关系。对澳洲和新加坡来说,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也支持中国在区域扮演建设性角色。”

澳洲昨早以19响礼炮迎接抵达国会大厦的李总理一行。李总理在发表讲话之前和之后,澳洲国会全体部长和议员都起立鼓掌。

他在出席由特恩布尔伉俪所设的午宴时说,很感激澳洲两党对于新澳关系都给予最大的支持,今天签署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配套将把两国带到新的里程碑。他也与特恩布尔展开在该协定之下的首届“新澳领袖级会议”(Leaders’ Summit)。

李总理傍晚5时则到新加坡驻澳大利亚最高专员公署,与约150名旅澳的新加坡籍学生等国人会面。他呼吁学生继续为国争光,并与澳洲同人建立友好关系,延续两国友谊。

一年半前到澳洲国立大学修读国际关系和工商管理双学位的许喜信(26岁)认同李总理的看法。“这是一个被称为亚洲崛起的时代,澳洲也有意深化与本区域的关系,维持良好的新澳关系越来越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