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鸟犯罪 奖学金得主成囚鸟

字体大小:

奖学金得主外国留学毕业后,想把四只“爱鸟”带回国,他为了方便而伪造和篡改电邮,结果鸟儿成功来到新加坡,他却成了“囚鸟”。

为鸟犯罪的被告郭卓恩(28岁,译音)今天承认两项伪造文件和一项提供假资料控状,法官判他坐牢三个星期,结果断送前途,还因提早终止奖学金服务合约须偿还13万2000多元。

被告小学读高才班,毕业于莱佛士书院和莱佛士书院(高中部),获得外交部奖学金到日本东京大学攻读经济学位。2014年,他大学毕业准备回国,打算8月回国,10月到外交部工作。

被告的四只宠物鸟是在日本买的,它们是鸡尾鹦鹉(cockatiel)、绿颊锥尾鹦鹉(green-cheeked conure)、伯克长尾鹦鹉(Bourke's parakeet)和横斑鹦鹉(barred parakeet)。他想把它们带回国。

2014年8月5日,被告发电邮给农粮兽医局以查询鸟类进口条例。根据当局答复,被告必须取得出口国家发出的健康证书。而鸟儿在出口之前必须在政府兽医局批准的地方隔离21天,以及接受病毒检测。

被告23日再发电邮给当局,称日本检疫办公室并没有为宠物鸟提供检疫服务,质疑是否有必要隔离21天。不过,当局27日答复被告那是必要的。

日本并没有这方面的出口条例,而是遵循入口国家的条例。被告在9月15日发电邮给日本农业、林业和渔业部,随电邮附上农粮兽医局的电邮,但电邮已被篡改,让部门以为出口到新加坡的鸟儿无需接受21天的隔离,也不必接受禽流感的检测,可以在进入新加坡后检测。

被告在接受调查期间承认他这么做是为了“方便”。

日本农业、林业和渔业部过后发出出口准证,批准四只鹦鹉出口到新加坡。

鹦鹉送抵新加坡,当时已在新加坡的被告前往樟宜空运中心出示四张出口检疫证书和四张据称是私人兽医诊所所发的兽医证书。

空运中心执行经理莫卡都发现这些证书并未遵守农粮兽医局的条例,注明鹦鹉出口前隔离21天,也没有禽流感的检测结果。他要求被告联络日本当局,让它们重发证书。

莫卡都要被告提供日本方面联系者的名字和电邮地址。被告找借口推搪。他后来以日本农业、林业和渔业部官员的名义,伪造电邮传给莫卡都,向他做出解释。

不过,谎言终于揭穿,莫卡都自己发电邮给日本有关部门,结果发现检疫证书是假的。

根据案情,被告的四只鹦鹉被农粮兽医局隔离七天,经检测证实健康后归还被告。

苏尼尔律师为被告求情时促请法官轻判,律师说,被告是聪明的年轻人,原本前途大好,却因为这件事,他已经失去工作,成为外交官的梦想破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