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尸官: 两科不及格感压力 小五男生跳楼轻生

(图/新明日报)
(图/新明日报)

字体大小:

11岁男生考试成绩不理想,两科不及格,成绩也无法达到母亲要求的70分,在到学校取回考卷那天,从住家组屋17楼坠下身亡。

事件于今年5月18日早上6时许发生在盛港芬维尔连路一座组屋,男生的母亲发现儿子坠楼后跑下楼,悲伤地喊道:“我只是要70分,并没有期望你拿80分。”

男生的母亲(45岁,家庭主妇)认为儿子是成绩不好轻生,但父亲(47岁、客户服务工程师)认为儿子是意外坠楼。

验尸庭前天开庭研讯,验尸官马文德昨天做出结论,认为男生意外坠楼理论上有可能,但非常不合情理,男生坠楼是蓄意自杀。

验尸官指出,男生身型矮胖,重38公斤,而窗口宽度57公分,男生不太可能爬上去关窗后坠楼。

验尸官说,种种证据显示,男生当天要取回年中考试的考卷给父母签名,心里承受压力。他之前曾告诉父母他的成绩跟过去一样中等。事实并非如此,他的成绩跟过去差距很大。两科不及格,其他三科侥幸及格,平均分数45.5%。

事发前两天,教师分回考卷给学生检查,当男生取回高级华文考卷时,脸上流露出难过样子。他过后用水壶丢同学,事后向教师坦承控制不了脾气。

事发当天,男生有武术课外活动,却忘记穿运动服,显然他感到苦恼。父母叫他去换衣服,他却把门反锁。

每科没达到70分 母亲会用藤条轻打

验尸官说,考试和学习压力会导致年轻人产生自杀念头。很不幸的本案男生无法接受自己成绩退步。他害怕把成绩告诉父母,或不明白或无法向父母解释之所以成绩下降,是因为学校为了帮学生准备小学离校考试,而改变考试形式。成绩下降是预料中的事。

也因为这样,领取成绩的日子越来越接近,男生感到焦虑,最后自杀。

验尸官吁请父母多参加学校主办的活动,了解一些发展,并指出这可能对学生和他们的学习有影响。此外,父母和教育工作者必须提醒孩子,他们的努力未必与成绩成正比。

男生念小五,有一个16岁姐姐。从小一到小四,男生每科成绩平均70分。

根据警方的调查报告,男生母亲期望男生每科得70分,只要达不到要求,便会用藤条轻轻打男生。每次被打,男生便哭。有时母亲会先检查考卷,若题目确实困难,便不会打男生。根据男生母亲的说法,她今年未打过男生。

男生母亲也奖励儿子,如果儿子考到70分,便买他要的东西给他。今年的年中考试,男生要一个风筝,她在成绩公布之前就买了一个给他。男生告诉母亲他的成绩大概是过去的平均分数。

不过事发几天前,男生告诉母亲,成绩不理想,但她告诉儿子尽力了,成绩不好不要紧。事发前一天,母亲没发现儿子有异样。

男生的父亲对儿子也有同样的期望,但他不会骂或打男生,只会提醒他专心读书。这让男生感到内疚。

根据学校校长,男生没有纪律问题,学习能力中等。当时小五考试采用小学离校考试的形式,学生的成绩可能下降。男生在5月16日和17日便已知道成绩。男生的高级华文和数学不及格,分别考到12分和20.5分,其余英文、华文和科学成绩都是在60分以下。

根据高级华文教师,当她把考卷分回给男生检查,男生低头注视卷纸,看上去很难过,但没有哭。

根据科学教师,男生拿回考卷时没有异样。在事发前一天,男生跟往常一样,看不出有烦恼。

验尸官吁请父母多参加学校主办的活动,了解一些发展,并指出这可能对学生和他们的学习有影响。此外,父母和教育工作者必须提醒孩子,他们的努力未必与成绩成正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