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延缓病情恶化 “新加坡制造”抗糖尿病药料三年后面市

新加坡临床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张贻樑(左起)、国大医院内分泌科高级顾问李国安教授及退休的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前药理学系副教授沈明群,带领20人团队研发首个“新加坡制造”的新抗糖尿病药物。(新加坡临床研究所提供)
新加坡临床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张贻樑(左起)、国大医院内分泌科高级顾问李国安教授及退休的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前药理学系副教授沈明群,带领20人团队研发首个“新加坡制造”的新抗糖尿病药物。(新加坡临床研究所提供)

字体大小:

这种名为DAA-1的新抗糖尿病药物,主要针对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是提炼自身体内的血管紧张素。本地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属于第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未来有望服用首个“新加坡制造”的新抗糖尿病药物,除了改善人体对胰岛素的反应,也有助延缓病情恶化。经超过20年研发、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的药物,预计在三至五年后面市。

这种名为DAA-1的新抗糖尿病药物,主要针对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是提炼自身体内的血管紧张素(Angiostensin I)。本地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属于第二型糖尿病。

新药药性更全面

一般人在吃饱之后,胰腺释放出的胰岛素(insulin)将启动机制,把葡萄糖吸收进入细胞,以转换成能源。

糖尿病患可能因为这个机制受损,或者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导致葡萄糖无法被细胞吸收,因此拉高血糖指数。

领导这项药物研究的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前药理学系副教授沈明群日前在记者会上说,新药的药性更全面,不仅能修复受损的机制,让葡萄糖正常被细胞吸收,同时也能减少器官组织已有的慢性发炎症状。

14天多剂量首阶段临床试验明年展开

沈明群说:“慢性发炎会破坏血管和器官,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肾衰竭等问题出现。因此,减少慢性发炎症状至关重要。”

随着糖尿病恶化,分泌胰岛素的细胞(β细胞,beta cells)将逐渐死亡,进而导致药物无法发挥作用,因而须注射胰岛素。

国大医院内分泌科高级顾问医生李国安教授说:“现有的药物没有减少慢性发炎症状或β细胞死亡。DAA-1将能够避免β细胞因高血糖死亡,延缓糖尿病的病情恶化。”他也是这项研究的临床首席研究员。

目前,现有药物主要是加强胰岛素的分泌、加强细胞吸收葡萄糖的能力,或通过尿液排除多余血糖等。

新药物研究是由国大杨潞龄医学院药理学系、新加坡临床研究所和国立大学医学组织合作进行,历时超过20年研发,由多方注资超过200万元。

第一阶段的单剂量(single-dose)临床试验在去年9月至12月进行,共有18名年龄介于24岁至47岁的健康人士参与。试验结果显示,所有参与者并未出现任何副作用,凸显新药对人体没有害处。

约20人的研究团队明年将展开14天的多剂量(multi-dose)首阶段临床试验,预计招募18名健康人士,以及六至八名糖尿病患者参与,测试药物的安全性。他们将在长约三个月的第二阶段临床试验,招募24至28名糖尿病患者参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