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半国人认为经济压力 比上一代大

65%受访者认为自己比父母那一代有更多选择,但49%觉得经济压力更大。(档案照)
65%受访者认为自己比父母那一代有更多选择,但49%觉得经济压力更大。(档案照)

字体大小:

虽然大多数新加坡人认为自己的生活比父母那一代来得好,但当中有将近一半认为自己这一代人所面对的经济压力和不确定性,比父母那一代大得多。

汇丰银行(HSBC)一项新调查发现,许多受访新加坡人认为生活在一个充满变数的时代,自己与家人的未来越来越不确定,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

该银行在公布《生命变数》的调查结果时说,65%受访者认为自己比父母那一代有更多选择,54%表示自己的经济条件比父母好,但49%觉得经济压力更大;另有51%认为理财得冒更大风险。

汇丰银行在12个国家和地区,对1万2000人展开调查,当中包括1000名新加坡人。调查人员让受访者比较自己和父母,以及未来一代的生活。针对人生的最大变数,63%本地人认为是生孩子;57%认为是结婚;41%认为是离婚。

在处理人生大事时,52%动用了储蓄;25%贷款或借钱;22%向家人亲友求助。很多人在经历变数后才开始思考理财问题,并觉得自己该早一点规划人生。

59%本地人在面临人生变数后,希望自己有更多储蓄;36%则希望有新储蓄户头。

汇丰保险(新加坡)行政总裁马毅安认为调查结果反映环球经济过去数十年的变化。“我们个人收入虽提高,但却面对更多突如其来并具破坏性的环球事件。这些事件冲击本地经济,也影响国人的工作。这就难怪这一代人虽比父母生活得更好,却缺乏安全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