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黄志明升任教育部正部长

字体大小:

王乙康和黄志明去年大选后进入内阁,13个月内从代部长获擢升为正部长,不仅领先同时进入政坛的同僚,而且速度之快也相当罕见,凸显政治代际交接的工作正在加速。

李显龙总理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更新,擢拔教育部两名代部长王乙康和黄志明为正部长,两人将继续合力主管教育部。

总理公署昨天发文告说,两人的新职务于11月1日生效。王乙康(46岁)也将兼任国防部第二部长,担任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的副手;黄志明(48岁)则同时担任交通部第二部长,协助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主理交通事务。他们目前是这两个部门的高级政务部长。

其他担任政治职务者职务不变

此轮调整变动不大,除王乙康和黄志明外,其他担任政治职务者的职务保持不变。

王乙康和黄志明去年大选后进入内阁,13个月内从代部长职位获擢升为正部长,升迁速度不仅领先同时进入政坛的其他同僚,速度之快也相当罕见,凸显政治代际交接的工作正在加速。

两人同2011年从政的财政部长王瑞杰(54岁)、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47岁)、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43岁)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47岁)一并被视为第四代领导团队核心成员。在2011年的人民行动党新议员中,领跑的王瑞杰进入内阁时立即担任正部长,广受看好有担任更高职务潜质的陈振声升任正部长前担任了两年多的代部长。

李总理昨天在面簿贴文指出,培养接班团队是他的首要任务之一,擢升王乙康和黄志明是领导班子更新的一部分,目的在于强化内阁的实力,培养一支较年轻的团队准备接棒。

他说:“我希望新加坡人会全力支持他们,同我们携手带领新加坡更上一层楼。”

李总理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已勾勒大致的交棒时间点,新领导团队须在下届大选后准备就绪,接过领导棒子。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指出,李总理正积极推进领导班子的更新,王乙康和黄志明迅速上位是意料之中的安排。

她说,2001年大选出现誉为“超级七星”(Super Seven)的七个重量级候选人,其中包括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和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两人迅速擢升出任部长,成为第三代领导班子的核心成员。

她说:“总理已表明黄志明和王乙康是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核心成员,他们都是重量级人物,用一年多的时间观察再擢升他们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多名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也身兼多职,以此加快他们掌握各方面事务的步伐。”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李总理未来几年料将继续擢拔更多年轻部长,逐渐让他们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黄志明和王乙康升任正部长后,教育部分管的职务范围不变。黄志明担任教育部长(学校),继续负责学前教育、特别教育、小一至初级学院等学府,以及三年制高中。王乙康任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主管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大学和私立教育学府,以及“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工作。

我将同乙康、教育部同事和老师们继续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之上,通过具前瞻性的课程帮助学生们为未来做好准备,着重培养坚毅拼搏的精神……我也期待进一步协助(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与交通部团队合作,落实全新的交通发展总览图。

——黄志明

我有幸与许多优秀勤奋的同事和伙伴共事。我们的共同愿景是打造一个认可和重视课业成绩以外才华与贡献的新加坡社会,这将反映人民多元的兴趣与志愿。我们的高等教育制度须为这些人才提供多种选项和升学途径。

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将继续改进高等教育制度、扩大唯才是用的概念,并启发国人终身学习。

——王乙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