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料明年初完成核准TPP

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国会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定是TPP生效的关键。李显龙总理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场感谢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在推动TPP方面展现的领导能力,并且同奥巴马和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中)亲切交谈。(贸工部提供)
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国会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定是TPP生效的关键。李显龙总理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场感谢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在推动TPP方面展现的领导能力,并且同奥巴马和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中)亲切交谈。(贸工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呼吁其他签订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国家“把眼光放远”,继续推动各自国会核准协定,不可枉费之前谈判了近六年的努力。日本与新西兰等国领导人表示不会放弃对这份自由贸易协定的核准。

新加坡将修订相关法令,预料明年初就可完成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程序。

李显龙总理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场外举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领导人会议上透露,我国将争取在明年初完成这份自由贸易协定的立法工作,让本地投资者和企业拥有更开放和具透明度的区域市场。

他也呼吁其他签订这份协定的国家“把眼光放远”,继续完成各自核准协定的程序。

他说:“去年我们庆祝完成谈判,在这漫长的道路上,我们原本希望只剩下最后一里路要走,但是发现又来到了新的岔口……世界正密切关注我们,看我们如何应对。我们不应偏离原来的轨道,枉费过去六年的努力。”

在约一小时的会议上,李总理重申TPP“依然重要”。他说,尽管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屡次发表反对TPP的言论,种种不确定因素仍不改变这份自贸倡议的根本目标,即促进各国的经济和战略整合,为区域贸易协定设定高标准,同时推动亚太区域的繁荣、安全与稳定。

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为美国核准TPP增添巨大变数,虽然外界纷纷宣判TPP大势已去,包括美国在内的12个签约国于秘鲁时间星期六下午(新加坡时间星期天凌晨)在领导人会议上,再次肯定这项协定的经济与战略重要性。

各国也达成共识,表示将继续在国内寻求支持,尽快核准TPP。例如,日本与新西兰等的领导人,都在会议上表示不会放弃在各自国会的核准过程。

尽管如此,与往年的TPP领导人会议不同,12签约国的代表这次并没有发表领导人联合声明,而是由各国各自对外做出表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言人川村泰久在秘鲁时间星期六晚上的记者会上回答《联合早报》记者询问时解释,此次美国总统奥巴马召开会议距离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仅十多天,基于时间仓促,各国没有时间商讨联合声明内容。

不过他强调,各国对于TPP的经济与战略重要性都予以肯定,大家对这点“没有任何异议”。

川村泰久透露,身为领导人会议主席的奥巴马在发言时,也表示美国将继续努力,寻求国内理解TPP为何重要。不过,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后,奥巴马政府已宣布停止推动国会核准TPP,并打算把未来的立法程序交给明年1月就职的由新政府决定。

对于TPP将以何种形式继续推进,各界目前仍未有共识。在领导人会议之前,一些国家如墨西哥和新西兰已在公开场合表示即使少了美国,TPP仍应继续落实,然而也有人认为,少了美国的TPP进程将难以推进。

TPP谈判过程长达五年多,包括新加坡在内的12个国家去年10月就协定达成共识,今年2月正式签订协定文本,该协定有待各国立法机关核准。以日本为例,其众议院已通过TPP的审议,目前相关法案也提呈参议院。安倍晋三在领导人会议上表示尽管在TPP的推动方面遭到媒体与反对党严厉批评,日本政府将继续让人民了解TPP的益处,极力争取求国内支持。

川村泰久指出,这是各签约国必须履行的承诺。

李总理表示,他同意奥巴马在会上所说,希望特朗普上任后其政府能进一步审议核准TPP,并且在征询意见后,适时做出“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

他感谢奥巴马在推动TPP进程方面展现的领导。“不管是在谈判桌上还是在国内寻求支持,他都非常卖力。”

李总理接下来会在APEC领导人两场非正式会议上发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