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被裁提早回国 明年农历年赴马车票销售减少减慢

有业者反映,明年农历新年北上马来西亚的车票卖得不如预期好。(档案照片)
有业者反映,明年农历新年北上马来西亚的车票卖得不如预期好。(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受访长途巴士业者表示,相比今年农历新年车票的销售情况,明年新年北上马来西亚的车票需求量比较差,跌幅至少10%。除了大年除夕前两天的票几乎卖完,其他日期的车票销售情况不如以往。

明年农历新年前往马来西亚的车票需求量有所减少,下跌至少10%。

经济不景气,不少公司被迫裁员,一些马来西亚员工受影响,已提早回国。长途巴士业者反映,明年农历新年北上马来西亚的车票需求量比今年差,跌幅至少10%。除了大年除夕前两天的票几乎卖完,其他日期的车票情况不如以往。

草原快车公司顾问陈文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们上个月1日开始售卖农历新年车票,大年除夕前两天,即1月25日和26日的车票一星期内就售罄。

有业者减少班次避免亏损

他说:“以往,我们一开始售卖新年车票,大年初一前三天的票有时当天就会卖完,这次售票速度算比较慢。除了过年前三天的车票,其他日期的车票售卖情况不比预期好。”

陈文发指出,公司平时每天北上马来西亚的长途巴士有约48班车,主要开往的目的地包括怡保、金宝、槟城和太平等。到了大年初一前四天,公司一般会添加约30个班车,以应付需求。

“今年农历新年,我们在这几天的每日班车量就达80班,但明年新年的需求减少了近20%,购票速度也慢,我们因此决定把明年新年前的每日班车量降至70班。我们怕多加的巴士班次没人搭,那我们会严重损失。”

谈及为何今年巴士车票售卖情况不理想,陈文发说,这可能是因为经济不景,马来西亚员工较难取得工作准证,造成在本地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减少,农历新年回国的游子也相继减少了。

连恒假期(Konsortium Express and Tours)总经理黄馷沁说,公司明年农历新年北上马来西亚的巴士车票需求量也减少了10%左右。她说:“受经济影响,有些公司进行裁员,部分持工作准证的员工因被裁退,已提早回国,导致车票需求量也下降。”

也有业者反映车票销量持平

然而,也有业者反映农历新年巴士车票的售卖情况与去年不相上下。

星运旅游董事经理叶础辉说,明年1月25日和26日两天的车票需求强劲,目前已卖了约九成;23日和24日的车票则已卖出六七成左右。

受访的长途巴士业者指出,明年农历新年的车票价格与往年一样,没有上涨,但与平时相比,价格则有所调高。有些业者的票价增加了约20%,另一些的涨幅则达三倍。

黄馷沁说,公司只会在明年1月24日至27日间调高价格,其他日期的车票则依照普通价格售卖。“新年期间,我们会有更多班车。如果现有巴士不够,我们就需租巴士,再加上司机薪水等,我们因此需提高票价,来应付更高的成本。”

来自怡保的陈于棱(27岁,实验室技术员)说,快车公司一推出农历新年的车票,就马上购买。“我会在1月26日回国。如果等到现在才买票,已经有点晚,相信所剩的车票不多,价钱也可能被推高。”

火车网上订票取消 受访公众往返新山改搭巴士

来往兀兰和新山的短程火车本月起不允许网上购票,不少经常往返新马两地的马来西亚公众反映,新措施带给他们不少麻烦,日后进出关卡时,应该会选择改搭巴士。

为杜绝假车票和超载等情况,马来亚铁道公司从本月1日起取消网购来往兀兰和新山的短程火车票的服务,乘客只有在乘车一天前亲自到柜台才能买票。

在本地当教师的卢敏财(32岁)受访时说,他每两三个月会搭火车回新山探望家人,一般启程前都会在网上预订火车票。

他说:“新措施会给我们带来许多不便。我家住榜鹅一带,如果要预购火车票,我出发前一天就得花40分钟来柜台买票,再花另外40分钟回家。如果不预购,我担心火车票会卖完,到时又得从火车站绕路搭巴士回新山。与其这样,我宁可回新山当天,直接排队搭巴士进去。”

龙国强(33岁,软件工程师)每星期五都会搭火车回新山,每次也是提前上网订票。他说,火车非常方便,过关卡也比较快,从兀兰火车站到新山,全程只需35分钟左右。“由于得工作,我很难在出发前一天拨出时间到柜台买票。如果等到出发当天才买票,成功的机会应该不大,所以我不想冒险,以后会搭巴士进新山。”

新措施没带动长途巴士生意

另外,由于新措施主要影响来往新加坡和新山的公众,因此没有带动本地长途巴士业者明年农历新年巴士车票的生意。

草原快车公司顾问陈文发说,购买新年车票的客户群主要是来自北马一带的马来西亚人,因此生意不受新措施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