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残少女忆辛酸 扛醉母回家帮换衣

潘婧汶(右图)希望日后能从事护士或幼教工作;父亲说,周边好友一直鼓励他不要放弃爱女。
潘婧汶(右图)希望日后能从事护士或幼教工作;父亲说,周边好友一直鼓励他不要放弃爱女。

字体大小:

可怜小姐妹,酗酒妈妈喝得烂醉倒在走廊,10岁姐姐和八岁妹妹,齐力把妈妈扛进屋内,帮她换上干净衣服,场面令人心酸。

谈起七年前的这一幕,17岁的潘婧汶记忆犹新。

“妈妈当年在夜总会当陪酒,经常不醉不归,回到家经常对我和妹妹动粗。”

12岁时,她学会割脉自残,以为可以发泄对母亲的不满。同年,她也被诊断患上边缘型性格障碍。病情一年多前好转,她最近和父亲潘锡宝(53岁,散工)在心理卫生学院安排下受访,希望透过个人经历鼓励他人。

潘锡宝指,前妻除了不会照顾孩子,也爱乱发脾气,两人五年前已离婚。

“她(前妻)有一次醉倒家门口外,还呕吐。当时儿子才一岁,两个女儿只有10岁和八岁,两姐妹就一起把她扛回家,还帮她冲凉换衣服。”

潘婧汶则透露,母亲时常发酒疯,用裤带乱打她和妹妹,她一度忍无可忍,曾还手打了母亲一巴掌。

因家庭环境恶劣,她在12岁时学朋友割腕自残泄愤,和师长的关系也出问题,曾向老师丢桌椅,对校长大喊大叫。

她最终被学校开除,三年前住进收容所。

其间,因没有爸爸妹妹陪伴等因素,她的精神压力加剧,想方设法自尽,包括用梳子割腕、喝洗衣剂等,后来被安排看心理医生。

经过约四年治疗,她靠着决心,戒掉自残恶习,病情一年多前已稳定,无需服药。

“我发现,我不是孤军作战,我有爸爸、妹妹、男友、心理医生的支持,我还能要求什么?”

她希望日后当护士或幼儿园老师,帮助他人。

完整报道,请翻阅05.12.2016《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