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商生意淡COE却走高 猜是私人出租车业者最后时刻抢标

字体大小:

本地车行过去两周的生意颇为淡静,但三大汽车组别的拥车证成价昨天却出乎意料持续走高。车商相信,这是优步和Grab等私人出租车业者在最后关头进场抢标拥车证所致。

今年开年来首轮拥车证投标活动昨天结束,应付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组(A组)拥车证成价再次突破五万元,略起350元(0.7%),报5万零101元。

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成价则上涨近2000元(3.9%),报5万3106元。一般用于注册B组汽车的公开组(E组)也起2612元(5.2%),报5万3001元。

货车和巴士组(C组)成价则下跌约3200元(6.5%),报4万6302元。

电单车组(D组)成价在投标结束前最后一分钟才突破最低一元标价,最后报6053元,微跌48元(0.8%)。

市场消息说,优步(Uber)和Grab等私人出租车业者这次出手竞标总共约1000张拥车证,A组600张,B组400张,推高了成价。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说:“过去两星期由于许多人出国度假,加上长周末,以及经济放缓的影响,市场相当疲弱,汽车拥车证成价却持续上涨,令市场大为意外。”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也说:“近来销量很差,A组和B组接到的投标比上期各减少了200多张。”

据他观察,A组在投标结束前最后10分钟突然接到多200张投标,虽然陆路交通管理局已停止公开投标者身份,但他相信应该是私人出租车业者出手。

“如果不是私人出租车业者竞标,拥车证成价应该会回落,A组成价估计只有4万7000至4万8000元。”

至于B组,他说,之前车商积压的订单还有一些未标到拥车证,因此这次纷纷竞标,导致成价攀升。

针对C组成价下挫6.5%,林建忠认为这只是暂时的。他指出,今年将有大批旧商用车辆的拥车证到期,但许多车主仍按兵不动,“部分原因同经济放缓有关,也有些商家在等着看下月财政预算案会不会派红包”。

陆交局预料将在不久后公布未来三个月的拥车证供应,车商普遍估计,鉴于目前杀车率回升,汽车拥车证配额预计会增加至少1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