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巴刹摊主未来可更灵活展示售价

湿巴刹摊贩营业时须展示售价,但由于货品市价每日波动,并非所有人都遵循条例。国家环境局正探讨让摊主在展示售价时有更大灵活度。(周柏荣摄)
湿巴刹摊贩营业时须展示售价,但由于货品市价每日波动,并非所有人都遵循条例。国家环境局正探讨让摊主在展示售价时有更大灵活度。(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正探讨修改条例,让湿巴刹摊主在展示售价时有更大灵活度。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国会答复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口头询问时,透露以上信息。贝理安提问,政府是否强制湿巴刹摊贩展示售价,如何执行这项规定。

许连碹指出,展示售价是摊贩执照要求,展示定价的做法如果不可行,摊主也可以标明价格范围。但政府也意识到货品市价的日常波动,以致湿巴刹摊贩难以展示售价,因此正探讨如何修改这项条例。

环境局去年接获公众反馈后,共向超过110名违规摊主发出口头提醒,要他们展示售价,大多摊主听从指示。

许连碹说:“无论条例是什么,摊主在价格上透明是好的做法。这一来,消费者在光顾时才能更安心,做选择时更心里有数。”

贝理安补问,政府是否考虑在湿巴刹张贴海报,提醒消费者留意摊贩是否展示售价。许连碹重申上述难处的同时指出,湿巴刹和小贩中心都有场地经理监督场内事务,当局有意通过这些场地经理向摊主传达政策信息,公众也可直接向当局提出反馈。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连荣华则询问,由社会企业接管数个小贩中心的做法是否已见成效,可吸引更多人加入小贩行列。

许连碹回应时指出,这些小贩中心业者推出的企业计划,成功吸引不少人当小贩。例如,后港茨园民众俱乐部小贩中心就透过企业计划,让新手小贩接受在职培训,以掌握打理小贩摊位的技能和知识。至今已有16名摊主在该计划下受益。

位于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Our Tampines Hub)的小贩中心则通过入职培训计划,让新入行者跟着资深小贩,在受训三个月后才独立掌厨。

许连碹说:“无论是年轻人或其他有意入行者,这些计划有助降低他们的入行门槛。”

本地目前有四个以社会企业方式经营的小贩中心。除了后港和淡滨尼,另外两个位于勿洛和武吉班让。它们通过创新提高生产力,包括采用自助付费机和无现金付款系统、中央洗碗处等措施,帮助小贩降低营业成本。

许连碹说:“无论小贩中心采用何种管理模式或由哪个企业运营,政府会确保小贩中心仍能实现它们的基本目的,提供卫生、负担得起的餐食,同时照顾小贩生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