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四成国人睡眠不足患慢性病风险提高

字体大小:

睡眠不足是慢性疾病的导火线之一,曾有研究显示,睡眠不足者中风和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比一般人高出两倍。

一项本地调查显示,四成受访国人平时睡眠不足,这可能大大提高他们患上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精神疾病的概率。

睡眠不足是慢性疾病的导火线之一,曾有研究显示,睡眠不足者中风和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比一般人高出两倍。

44%受访者 周日睡少过七小时

为进一步了解国人的睡眠情况,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属下综合诊疗所2015年2月至6月间,针对350名综合诊疗所到访者展开调查。受访者年龄介于21岁至80岁,除了病患,也包括陪伴他们到诊所的健康家庭成员。

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国人普遍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44%的受访者从周一至周五睡眠时间少于七小时,这个比率到了周末也达到26%。

受访者中,学生和全职工作者睡眠不足的情况最严重,分别有近七成和近半数的人平时睡眠时间少于七小时。

调查也发现,睡前活动和睡房环境是影响睡眠时间的重要因素。

习惯在睡前两小时内饮用含咖啡因饮料的受访者中,超过半数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这些饮料包括咖啡、茶和可可饮品。时常在床上阅读的人当中,睡眠不足的比率也达到55%。常在床上用电脑、看电视,或玩手机的受访者中则有约48%睡眠不足。

调查负责人之一,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家庭医科学习医生陈美璇指出:“在睡房里进行睡觉以外的活动,会混淆大脑对睡眠区和活动区的区分,使人难以入眠。若能清楚划分这两个范围,便可缩短晚上的入眠时间。”

吸烟也是影响睡眠时间的因素之一,56%的受访吸烟者表示睡眠不足,这个比率比非吸烟者高出约15%。

拥有固定睡眠时间 有效提升睡眠品质

陈美璇解释:“香烟含有刺激神经系统的兴奋剂(stimulant),和喝咖啡一样,会让人感觉精神亢奋。不论几点吸烟,都可能影响睡眠。”

另一方面,拥有固定的睡眠时间,则有助维持良好的睡眠时间。拥有固定睡眠时间的受访者中,约六成每天睡眠充足。

陈美璇医生说:“固定的睡眠时间,能有效提升整体的睡眠品质。一些人周日睡眠时间不定,因此到了周末,就算想补眠,还是无法维持七小时或以上的睡眠。”

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研究部主任陈业川医生说,很多病患不知道睡眠不足可能引起慢性疾病。他们求诊时不会主动提起睡眠习惯,医生也因此忽略这个病因。

“我们无法改变工作时间等外在因素,但只要对睡眠环境和日常作息稍作改变,就能改善睡眠时间和品质,舒缓一些病症。新保集团希望调查结果能提升公众和医生的意识,让他们了解睡眠的重要性。”

陈业川医生指出,新保集团下来将和旗下九家综合诊疗所的医护人员分享调查结果,并提醒他们在看诊时也将睡眠因素考虑在内。

综合诊疗所下来也可能推出简单的问卷,让病患在看诊前表明睡眠情况,以便医生做出更快、更准确的诊断。

如何改善睡眠品质?

  • 避免在床上阅读、玩手机或使用电脑
  • 维持固定的睡眠和起床时间
  • 睡前两小时不要饮用含咖啡因的饮品
  • 不要吸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