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佛士地铁站罕见意外 电扶梯踏板翘起 婴儿车险被卡住

莱佛士地铁站一部电动扶梯昨天发生罕见故障,靠近接地平台的一节踏板行至顶部时翻起,其后数节踏板也翘起或下陷,地面也可见零件碎片。(读者提供)
莱佛士地铁站一部电动扶梯昨天发生罕见故障,靠近接地平台的一节踏板行至顶部时翻起,其后数节踏板也翘起或下陷,地面也可见零件碎片。(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莱佛士地铁站电动扶梯昨午发生惊险一幕,扶梯踏板行至顶部时翘起移位,婴儿车的轮子卡在缝隙间动弹不得,所幸无人受伤。

《联合早报》昨午接获读者通报后赶到现场,发现位于地铁站A出口,从地下层上行至地面层的扶梯已经停运。身穿SMRT制服的维修人员将扶梯围起,最靠近地面层的一节扶梯踏板向上翻起,其后数节踏板或翘起或下陷,地面上也可见零件碎片,其中约有五个齿状碎片目测长15公分、宽5公分。

在地铁站附近摆摊的陈姓摊贩(72岁)向记者叙述事发经过。他昨午1时左右在摊位听到一声巨响,并看见有数个零件从扶梯弹出,接着有人惊慌喊叫。他赶紧上前查看,发现接近顶部的数个扶梯踏板翘起移位,有一名看似30多岁的印度族妇女推着婴儿,站在最靠近故障之处,所幸扶梯故障后就自动停止运作。

他说:“那名妇女十分惊慌,婴儿车的轮子卡在凹凸不平的踏板之间,她拉不出来,旁边几名公众赶紧上前帮忙。”他透露,婴儿车里的婴儿当时在睡觉,没被吵醒,倒是妇女受到不小惊吓。

“至少有10个人慢慢从(故障的)电扶梯走上来,个个都吓得脸青唇白,因为踏板已翘起来,他们须小心跨过踏板。如果刚好有人站在翘起的踏板上,肯定会有危险,还好没发生意外。”

SMRT企业资讯与通讯副总裁纳丹(Patrick Nathan)答复本报询问时说,莱佛士地铁站职员今午接到通报,指电动扶梯发生故障。他说:“为了乘客的安全起见,我们把事故范围围起。公司的工程师正在解除故障。”

建设局则表示已知悉此事件,并已展开调查。

检查员:踏板翘起原因多 

拥有约20年经验的独立电梯检查员徐志彬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指出,踏板翘起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包括运输铁链拉伸(elongation)幅度有偏差,导致无法对齐。

每部电动扶梯内部都有左右两个运输链,经年累月使用会被拉长。两边铁链拉伸幅度如果不一样,有可能导致踏板无法平直进入扶梯内部,而是向旁翘翻。

“如果这两条线一条长、一条短,长时间没有调好,就会开始磨到一些零件,踏板前行时也会斜向一边,来到接地平台时齿状就没法准确对齐。一旦发生碰撞,踏板就会翘起。”

其他可能导致踏板翘起的原因还有零碎物件卡在扶梯滑轨里,或是乘客没有妥善安置个人物品,导致物件在扶梯接地平台处卡住。徐志彬说,只有在调查后才能知道确切的事发原因。

一年半前中国湖北发生扶梯顶部接地平台塌陷、夺走乘客性命的悲剧。一些受访公众担心同类事件在本地发生。

一名林姓家庭主妇(64岁)说:“上次看到外国事故的相关报道,心里已有阴影,还在想新加坡一定不会发生这种事,没想到现在真的发生了,我感到更害怕。”

但徐志彬解释,接地平台塌陷是因平台的支撑架构设计有疏漏,与昨天的事故性质不同。

徐志彬说,类似的踏板翘起的事故十分罕见,“一年都未必发生一次”,他本身也只遇过两次。他补充说,扶梯通常都有安全装置,如果踏板与接地平台无法对齐或发生故障,扶梯会自动停止运行,防止意外发生。

大多受访公众认为这是单一事件。在蛋糕店工作的蓝贤銮(64岁)说:“这种意外谁都不想看到,不过我以后会牵着子女的手一起上下扶梯,小心行走。”

黄宝兴(52岁,物理治疗师)第一次听到本地发生这类意外。她说:“我现在不会害怕,但如果同样的意外接二连三发生的话,我就会比较担心了。”

近期电动扶梯意外

1月9日

东北线多美歌地铁站一部电动扶梯用来防止东西卡在扶梯尾端的梳齿板(comb plate)突然弹出,幸好扶梯及时停下,没有人受伤。扶梯得暂停服务15分钟。

1月8日

环线碧山地铁站的电动扶梯被指突然逆向运行,导致四名妇女失去平衡跌倒受轻伤。

去年12月28日

一名七旬男子在中峇鲁地铁站搭电动扶梯时,因为扶梯速度太快不慎失足滚落受伤。

去年12月15日

一名五岁男童的大头鞋被宏茂桥坊电动扶梯梯级上脱落的齿状铁条戳穿,所幸男童没有受伤。

去年12月14日

一名女佣和雇主一家在义安城搭电动扶梯上楼时,扶手突然停下,导致年长雇主和女佣失去平衡,女佣跌倒后颈项骨折。

去年11月16日

一名27岁男子的脚不知何故被卷进白沙浮商业城的一部电动扶梯缝隙,惊动民防人员到场解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