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整体更可靠但严重延误增加

字体大小:

陆交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地铁列车每行驶17万4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5分钟的小事故,这与前年每13万3000公里就有一起相比,整体地铁系统的可靠度进步了30%。然而,去年共发生16起延误超过30分钟的事故,比之前两年多。

我国整体地铁系统的可靠度去年显著改善,但是地铁服务延误超过30分钟的严重事故过去三年持续增加。

交通部常任秘书彭建强昨天在第三届基础设施维修论坛上透露,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地铁列车每行驶17万4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5分钟的小事故,这与前年每13万3000公里就有一起相比,整体地铁系统的可靠度进步了30%。

在严重事故方面,去年共发生了16起,比前年的15起和2014年的10起都来得多。彭建强说:“虽然地铁服务的整体可靠度有所改善,但是出现的严重延误事故在过去三年持续增加,因此在这方面还得更加努力。”

他有信心地铁业者能达到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在上届论坛所设下的目标,即到了2018年,列车每行驶40万公里才有一起小事故。

彭建强指出,各地铁线都在去年的至少一个季度达到当局设下的每20万公里才有一起小事故的中期目标,这包括南北和东西线第四季的表现。他也特别提及东北线的改进,这条地铁线的列车去年第一季是每行驶9万3000公里就发生一起小事故,下半年则突破了每30万公里发生一起。

“我相信可靠度的改善是因为对地铁资产的更新和提升大幅增加了投资、业者强化了维修程序,以及采用本地工程界所提出的好方案。”

未来五年,政府还将拨出200亿元建新地铁线,此外会投入超过40亿元,用于更新、提升及扩充现有的地铁资产。

彭建强说,政府按照新地铁融资框架接手管理更多地铁资产,也会随之为地铁系统注入“更可观的投资”。

他指出,陆路交通管理局即将招标添购66列新地铁列车,以取代在南北及东西线从1987年启用至今的列车。这两条地铁线使用近30年的电力供应系统也会展开大规模的更换与提升工程。

“相信提升电力供应系统将减少因电力故障而造成的地铁服务延误事故。”另外,政府会着手更换武吉班让轻轨系统使用约17年的列车、供电轨、信号系统等资产。

彭建强说,政府在地铁系统的维修与管理方面将多善用科技,例如市区线第三阶段将采用的全新自动轨道检测系统,陆交局也计划于明年在这条地铁线率先推出能统一管理地铁数据资产(data assets)的系统。

为推动创新研发,政府将拨款资助同预测性及自动化维修、系统设计和提升有关的研究项目,并会在今年征求计划书。

彭建强举环线去年发生的一系列信号间接性中断事故为例,说明有必要加强我国在地铁技术方面的知识与专才,并强调壮大本地工程与维修核心团队的重要性。

“身为地铁部件与系统的买家,依赖供应或制造商来解决问题看似合理,但如果我们想达到领先国际的水平,这还不足够。”

当局预测,到2030年,我国地铁业的就业率将增加七成,从目前的8500份工作增加至1万4500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