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捷运在巴士两侧试用智能电眼

字体大小:

体积较小的脚踏车或电单车太靠近巴士左右两旁行驶,一旦骑士或巴士车长不小心,很容易发生碰撞。

新捷运在巴士试用新的智能电眼警报系统,只要其他公路使用者如行人和脚踏车骑士太靠近行驶中的巴士,安装在巴士两侧的电眼系统便会发出声响和影像警报,提醒车长谨慎驾驶,避免意外发生。

这套名为Mobile Shield+的电眼警报系统,已从上周起在新捷运其中一辆72号巴士测试为期六个月,如果证实有帮助,新捷运考虑安装在更多巴士上。

新系统可辅助去年中起陆续安装在巴士前方挡风镜的Mobileye智能电眼感应器,让车长从巴士两侧各有“多一只眼”帮忙看路。

新捷运是本地首家使用这套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公共巴士业者。目前已有800多辆巴士安装了Mobileye,其余2200余辆巴士接下来一两年也会陆续安装,实时警示车长小心前方的车辆、脚踏车或行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避免发生碰撞。

上述两套系统是由同一家以色列公司研发,800多辆巴士的Mobileye系统安装费达150万元,Mobile Shield+则是在试用阶段,未涉及费用。

两套系统可发出四种不同的警报,装置在挡风镜的电眼感应器会不断实时监测巴士与前方车辆之间的安全距离,确保两者保持至少两秒钟的行驶距离,只要低于两秒,系统会警示车长适度放慢车速。

要是巴士可能撞上前方车辆,系统也会在可能发生碰撞前的2.7秒发出声响,同时闪烁红车标志,提醒车长紧急刹车。

此外,巴士车速若超过每小时55公里,车长在未打转弯讯号灯前就偏离所处车道,系统也会发出警报。

巴士转弯时,如果有行人突然越过马路,装在巴士侧镜附近的Mobile Shield+感应器,会提醒车长小心。

加入新捷运四年多的巴士车长苏古玛兰(46岁)受访时说:“我们开车久了,懂得拿捏巴士与前方车辆之间应保持怎样的安全距离,这是凭经验估计,新系统却能准确告诉我们还有几秒的距离就可能撞到前方车辆,提醒我们放慢车速。”

他说:“开车时我们都会小心注意盲点,新系统则好像给我们多一只眼睛帮忙看路,帮助很大。”

新捷运也会收集每次警报系统被启动的记录,并让车长观看影像,提醒他开车时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