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非马国籍客工 不可租用整间组屋

制造业非马来西亚籍工作准证持有者,今后不能向租用整间组屋,只允许租个别房间。(档案照 )
制造业非马来西亚籍工作准证持有者,今后不能向租用整间组屋,只允许租个别房间。(档案照 )

字体大小:

建屋发展局实施新条例,规定制造业非马来西亚籍工作准证持有者,今后不能租用整间组屋,只允许租个别房间。

这项条例已从本月1日起生效,目前已租用整间组屋的制造业非马国籍工作准证持有者,可继续住在原址,直到现有租约到期为止。

在这之前,只有建筑业、海事与加工业非马国籍工作准证持有者不能租用整间组屋或房间。

建屋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证实,从今年1月1日起,上述限制也涵盖制造业,持工作准证的非马国籍员工只能租组屋个别房间。

发言人说:“这次修订出租条例是政府的部分长期计划,要让持工作准证的非马国籍员工居住在特别兴建的客工宿舍,以及获当局批准、带有设施的工人宿舍,以更好满足他们的需求。”

约3.5%组屋家庭受影响

建屋局说,受新条例影响的组屋屋主并不多,约有3.5%的组屋家庭把整间组屋出租给制造业的非马国籍工作准证持有者。

不过建屋局受询时,没有透露具体有多少外籍员工受影响。截至去年9月底,包括出租给新加坡人、永久居民和马国人等的组屋约有5万2400间。

建屋局已在去年6月发信通知受影响的组屋屋主,让他们有时间做好准备。当局也发通告给房地产经纪公司通知有关限制。

受访的制造业者认为,新条例对雇主的影响应该不大。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雄指出:“整个制造业在新加坡面对很大挑战,一来要有地方设厂,二来是人力的问题。

“这些年来已有不少业者把工厂迁移到别的地方,着重在新加坡做设计或改在其他地方生产、再运回新加坡做最后处理,以减低对人力的需求。在这个前提下,新条例的影响料不大。”

此外,也有一些雇主直接为外籍员工提供住宿津贴,让员工自行解决住宿问题。他说:“虽然不能再租整间组屋,但雇主还是可以让受影响员工分开住,租用个别房间,估计影响不大。”

以前曾租用整间组屋给外籍员工的CKE制造公司,自从几年前搬到淡滨尼工业区后,便改让员工入住附近的客工宿舍。这家开业已有70年的公司从事精密零件加工。

CKE经理关礼锋受访时说:“工业区不靠近组屋区,员工住客工宿舍较方便,值夜班回去也不会干扰到组屋居民,而且租客工宿舍和组屋的费用差不多。”

他说:“厂商是否租组屋或客工宿舍给外籍员工居住,其实要看工厂的地点,如果设在组屋区内或附近,通常周围不会有客工宿舍,那么一般上会让员工住组屋,交通比较方便。”

新加坡宿舍协会主席李振钧指出,“组屋出租限制扩大到制造业,意味着有意出租整间组屋赚外快的新加坡人,以后的租客来源进一步缩小”。

房地产经纪公司Chris International董事许家荣则认为,新条例对组屋出租市场的影响不大。

他说:“有些制造业外籍员工得轮班,相信当局是接到组屋居民投诉,指他们半夜回来后造成噪音干扰,才不允许租整间组屋,只让他们租个别房间,至少有屋主在家,可以帮忙看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