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女侠”教你减糖

“康女侠”在广告中使用武功战胜糖尿病。(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康女侠”在广告中使用武功战胜糖尿病。(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客栈里出现一个恶人,邪气逼人地挟持了正在用餐的一家人。这时,一位女侠出现,射出了几道飞镖,并使用一身好武功,击败了恶人与他的手下!

这不是《聂隐娘》或《卧虎藏龙》,而是一支由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推出的广告,鼓励国人在农历新年期间注意自己摄取的糖分。这支名为《贺年除糖记》(英文片名:Kungfu Fighter,Hidden Sugar)视频在21日下午上载到面簿后,至今已有超过百万观看次数,分享次数也超过一万六千次!网友们纷纷留言,大赞:太有创意了!

大过年要叫人们少吃?
创意团队:最重要是不能扫兴!

负责这次创意构思与拍摄的Tribal Worldwide,也是去年制作出终生健保催泪广告《终生的爱护》的公司。Tribal Worldwide亚洲区主席钟潍韩受访时笑说:“去年弄大家哭,今年弄大家笑!”

钟潍韩说,团队在接到任务时,先是思考如何处理如糖尿病这样严肃的话题。他解释说:“我们很小心,主要是不扫兴。糖尿病以往给人的印象是悲痛的。我们要在过年期间把这些信息传达给观众,担心会有点不吉利。”

制作团队于是选择先把观众逗乐,再传达重要信息。

单是一份鱼生就含四茶匙糖,一杯汽水有六茶匙糖,小小一块黄梨挞也有一茶匙糖。保健促进局和世界卫生组织都建议,每日糖分摄取量不应该超过一天总热量的10%,相等于八到11茶匙的糖(约40至55克)。

武侠主题内有乾坤

钟潍韩透露,最终选择用武侠主题呈现这支广告,也是经过一番考量。他说:“我们在过年期间,都会重新欣赏一些成龙的武打电影,或是周星驰的古装片。” 使用武侠主题,既是大家熟悉的主题,在农历新年期间又应景。

通讯及新闻部公共传播司高级司长陈伟真在该部门发出的文告中也表示:“观众能在欣赏这支武侠短片的过程中,学习一些对抗糖尿病的贴士,让我们感到非常鼓舞。”

片中“康女侠”所使用的“化糖神镖”更是含有精心策划的隐喻。飞镖穿破肉干、糖块、和饮料,把它们都割成半,主要表达的是减少糖分摄取,而并非完全戒口。

这支广告花了团队三个月的时间来构思与策划。看似复杂的武打场面,动用了不少电脑特效,实际拍摄只花了两天就完成。

钟潍韩说:“希望经典的善恶斗打场面让观众产生共鸣,并能提醒大家采取行动对抗糖尿病。”

还没看过这支广告?赶快点击下面的链接观看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