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推出新准则 私有公共空间须全天开放

字体大小:

私人发展商未来打造公共空间时,须遵循市区重建局所设下的基本设计准则。这些公共空间必须全天候开放给公众使用,并提供座位和适当的遮阴。

除了上述基本要求,市建局也鼓励业者为公共空间提供无线网、充电站、饮水器和举办活动的音响与灯光设施,并以艺术作品和水景设计,营造更有层次的公共空间。

新准则4月24日生效

市建局昨天发通告给私人发展商和建筑师等业内人士,宣布这项于4月24日生效的新准则。政府未来在售地计划下招标时,将在招标书上注明一系列有关公共空间设计的要求,一些重新发展的地段也必须开辟公共空间。

此外,私人发展商将一定的地面层面积转化为公共空间时,只有在满足市建局设下的基本要求后,才不必将公共空间所占面积计入可建筑面积。

要求将更仔细注明

目前,市建局对私有公共空间已一套设计准则,但要求较为笼统。新准则将更仔细注明对公共空间大小、地点、座位和遮阴等方面的要求。

市建局发言人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设计准则的目的在于鼓励业者推出更多设计良好的公共空间,与公共公园和开放空间形成互补,打造更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我们希望这些准则逐渐被视为最佳做法,提高新加坡全岛各处私有公共空间的设计水平。”

一些私人发展商在兴建购物中心和办公楼时,已加入公共空间的元素,这包括狮城大厦和滨海湾亚洲广场外的广场。丹戎巴葛中心兴建中的公共空间,将同附近的丹戎巴葛公园融为一体;滨海盛景(Marina One)和星狮大厦(Frasers Tower)落成后,也将设有公共空间。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指出,良好的公共空间有利于吸引行人光顾综合用途建筑一楼的商店,业主也可以因此要求较高的租金。“由于大型发展商已在他们的项目中加入公共空间的元素,新准则要求将协助较小的发展商,使他们的项目更有竞争力。”

本地一些发展商受询时,对私有公共空间的新设计准则表示欢迎。星狮地产新加坡总裁邓国佳指出,人们如今喜欢在办公室以外的场所办公,也希望同更多人交流,因此在设计星狮大厦的公共空间时,也将这一点纳入设计考量。

他说:“我们对新准则表示欢迎,打造具吸引力的环境能促使人们提高生产力,并在没有空间限制的情况下交流。”

凯德集团副首席开发官(亚洲区)兼设计管理总监潘显光表示,该集团已在综合发展、购物中心和办公楼项目中加入公共空间元素,提供的设施包括游乐场和表演空间。

在丹戎巴葛一带工作的黄子贤(32岁,项目经理),也期待更多公共空间的落成。他说:“市区内虽然有一些公共空间,但座位很有限,有时也有人在附近抽烟。希望未来有更多公共空间后,也要严禁抽烟和乱丢垃圾,让想要坐在那里讨论工作或聊天的人好好使用这些设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