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出台消除疑虑 电动滑板车销量增

电动滑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在本地日渐盛行,政府针对个人代步工具的使用设下更明确的规范和条例。(梁伟康摄)
电动滑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在本地日渐盛行,政府针对个人代步工具的使用设下更明确的规范和条例。(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受访业者透露,活跃通勤法案通过后,电动滑板车等代步工具销量增加了三成。此外,业者通过在店内贴海报、制作教育视频等,尽可能教育公众合法与安全的使用行为。

住在大巴窑的苏海丽(37岁,家庭主妇)以往到邻里购物都会步行或乘搭巴士,自从她和丈夫在上月购买了两台电动滑板车后,他们便经常以电动滑板车代步,出门不但更省时省力,还省下车费。

苏海丽买的电动滑板车(e-scooter)是网上二手商品,价格分别为300元和500元。她受访时说:“虽然得花几百元,但我每次搭巴士来回都至少要2元8角,使用电动滑板车长期下来会比较省钱。”

近年来,购买电动滑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的人数不断增加,政府也针对个人代步工具的使用设下更明确的规范和条例。

国会上月通过活跃通勤法案(Active Mobility Bill),规定代步工具重量不可超过20公斤、宽度不超过70公分、最高速度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违例者可面对罚款或监禁。

苏海丽指出,她和丈夫都确保电动滑板车符合当局定下的标准。“电动滑板车买来时都没有装上灯,于是我们根据当局的建议安装了照明灯。”

受访业者透露,个人代步工具的销量过去一年多来明显激增,而在政府设下条规后,他们也都尽力教育顾客合法与安全的使用行为。

EGT电动滑板车公司创办人欧文强(33岁)表示,政府定下条例后,他发现公众因不再对个人代步工具的合法性存有疑虑,因此更愿意购买电动滑板车。“活跃通勤法案通过后,销量比过去增加了约三成。”

欧文强指出,除了在店内张贴个人代步工具使用条例的海报,他也给顾客分发相关传单。公司也为上网订购的顾客制作教育视频。

另一家分销商Falcon PEV也同样制作了教育视频,而销售员也会为上门的顾客进行约15分钟的安全使用说明。

不过据该公司总经理李耀能(35岁)观察,有些人可能担心政府在通过法案后,会加紧取缔危险使用个人代步工具的行为,反而暂时不愿购买。

网购代步工具需留意细节

李耀能提醒,电动滑板车的款式很多,上网购买的公众必须特别留意细节。

“电动滑板车的款式从几年前的两三种激增至现在的上100种,装座位或能折叠的都有。但有些款式其实不符合当局的标准,上网购买时要特别注意。”

他透露,曾有顾客在网上误买了不合格的电动滑板车,之后必须改装。

个人代步工具品牌MOBOT的董事赖卫春(46岁)认为,新法案能遏制不合格代步工具的销售,从而减少危险使用的情况。

据他所知,网上之前热卖的一款行驶速度可达每小时60多公里、重27公斤的电动滑板车因不符合当局规范,目前在本地很难找到买家。

他也说,公司除了教育视频,也非常重视职员的培训,确保他们能为顾客清楚讲解个人代步工具的安全使用。

“最重要的是提醒顾客不要在公路上骑行,避免危害自己和其他公路使用者。”

来临无车星期天

骑电动滑板车游历史遗迹

喜欢骑电动滑板车,又热爱历史的公众,在来临的“无车星期天”活动上便可“两全其美”。

随着电动滑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在本地日渐普遍,本月26日举行的无车星期天活动也配合此趋势,首次安排电动滑板车“历史遗产之旅”。

这项使用个人代步工具游览历史遗产的活动是由“iWheel4Fun”举办。该组织是由新加坡游轮中心旅游服务(SCC Travel Services)成立,并在去年4月举办了本地首届个人代步工具嘉年华,当时吸引约2000人参与。

没有电动滑板车也能参加

历史遗产之旅的起点和终点都在康乐通道,路线主要围绕政府大厦前大草场和滨海公园一带,途经富丽敦酒店、亚洲文明博物馆,以及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等具历史意义的地标,全程约45分钟。

参加该活动的公众在骑着电动滑板车的同时,将有导览员讲解这些地区的历史事迹。

有兴趣参加者可在当天上午8时、9时或10时现场报名,活动会在报名的半小时后开始。

每个时段有20个名额,共分成两组:一组让12岁及以上的公众参加,收费为12元,主办方将提供电动滑板车;另一组没有年龄限制,收费5元,参加者须自备电动滑板车。

想预先报名的公众可上网https://liv3ly.com/event/details/iWheel4Fun+Heritage+Tour查看详情。

主办方当天也会安排电动独轮车(unicycle)团体体育比赛和个人代步工具障碍训练等活动让公众参与。

iWheel4Fun负责人谢泰莉受访时说:“随着活跃通勤法案的通过,我们希望以有趣的活动聚集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让他们在玩乐之余,也向他们宣导安全意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