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露营活动 户外探险中心倡导学生安全骑车

配合今年3月首次在露营中融入骑脚踏车活动,教育部户外探险学习中心为博理中学的30多名学生领袖安排了“安全骑车预备课程”,与新加坡脚踏车联合会的教练一同向学生灌输骑车的良好习惯。
配合今年3月首次在露营中融入骑脚踏车活动,教育部户外探险学习中心为博理中学的30多名学生领袖安排了“安全骑车预备课程”,与新加坡脚踏车联合会的教练一同向学生灌输骑车的良好习惯。

字体大小:

户外探险学习中心为博理中学安排了一次“安全骑车预备课程”,让出席的30多名学生领袖掌握安全骑车的基本概念与技能,以便在3月的露营活动中帮忙教导其他同学。

脚踏车的使用近年来在本地开始普及,推广安全骑车意识成为政府关注的一环。在教育学生骑车的安全习惯方面,教育部户外探险学习中心与新加坡脚踏车联合会有了新尝试。

配合教育部牛乳场路(Dairy Farm Road)户外探险学习中心在今年3月首次举办融入骑脚踏车元素的露营活动,该中心日前为参与这场露营的博理中学(Beatty Secondary)安排了一次“安全骑车预备课程”,让出席的30多名学生领袖掌握安全骑车的基本概念与技能,以便在露营时帮忙教导其他同学。

教育部牛乳场路户外探险学习中心去年4月开始试验为中小学举办露营活动,但从未有学校尝试在露营中融入骑脚踏车的活动。

教育部户外探险学习中心助理司长官育威向《联合早报》记者指出,中心人员在设计露营的远足活动时,考虑到骑脚踏车是一种出行方式,因此在去年10月请新加坡脚踏车联合会(Singapore Cycling Federation,简称SCF)为中心的户外探险教育工作者(Outdoor Adventure Educator,简称OAE)提供为期两天的安全骑车培训,以备日后灌输学生。

下个月6日至8日,博理中学准备让300多名中三年级学生参与教育部户外探险学习中心的露营。双方策划的露营活动包括在远足时让约150名学生骑车近10公里。

其余学生会以步行或搭乘公共交通前往目的地,有些学生也会划皮艇(kayaking)。博理中学校长林孔昭指出,校方是根据个别班级的兴趣而作出上述安排。

林孔昭受访时说:“政府鼓励人们减少用车,也不断扩建公园连道,骑脚踏车已是日渐盛行的出行方式,因此我们决定在露营中融入骑车项目,并同时倡导安全骑车的重要性。”

参与此次安全骑车预备课程的学生骑车经验参差不齐,负责课程指导的四名OAE以及两名协助的SCF教练根据学生程度调整了教学内容。

在约四个小时的课程中,学生学习如何检查脚踏车的配件、基本的安全骑车技巧,以及转弯或改道时如何比手势等。

脚踏车联合会长远计划 在学校推行系统化培训

林启泽(16岁)上完课后告诉记者:“我学会骑车已约10年,以前是向亲戚朋友学的。但我觉得这样从基本学起,且强调安全的学习方式比较好。今天学到的一些安全骑车习惯是我之前完全没留意的。”

对于以后是否会为其他学校也办同样的预备课程,官育威指出,将在此次露营后再作检讨。

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办这样的课程,因此也想看最后成效如何。若有骑车活动,灌输安全骑车的知识与习惯是肯定有必要的,但方式可根据个别情况而改变。我们也可在露营期间才教导学生,或是让学校自行安排相关的培训。”

SCF会长吴麟书受访时说:“为教育部户外探险学习中心提供培训,由此让更多学生学习骑车的良好习惯,这是我们向年轻人倡导安全骑车的新尝试。随着骑车在本地普及,要减少意外发生,教育工作非常关键。”

他指出,联合会的长远计划是能够在学校推行一套系统化的安全骑车培训,使其成为必备的生活技能。

在公众教育方面,政府在去年推出了“全国脚踏车骑士教育计划”,教导骑士如何在各种道路上安全使用脚踏车。该计划将逐步扩大到学校、民众联络所以及外劳宿舍。

在约四个小时的课程中,学生学习如何检查脚踏车的配件、基本的安全骑车技巧,以及转弯或改道时如何比手势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