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水费上调 咖啡店业者:茶水暂不起价

受访咖啡店业者表示,暂时不打算调高咖啡茶水价格,会自行吸收额外成本,以免流失客源。(档案照)
受访咖啡店业者表示,暂时不打算调高咖啡茶水价格,会自行吸收额外成本,以免流失客源。(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分两年调高水费30%,小市民担忧“水涨船高”,咖啡茶水也会跟着起价。但受访咖啡店业者表示,暂时不打算调高价格,会自行吸收额外成本,以免流失客源。

金山岭饮食集团主席洪鼎良透露,对平均每月水费1800元、拥有10个摊位的大型咖啡店来说,这意味每月多付540元的水费。

他说,公司会先评估水费调高后带来的影响,暂时不会起咖啡茶水价格。

《联合晚报》昨日报道,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新财政年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水费将从今年7月分两次上调。调整在明年7月全面落实后,国人和企业须承担的水费将一共上调30%。

有小市民就担心,除了家中的水电费将上扬,日后出门喝咖啡也会更贵。

但福州咖啡酒餐商公会主席洪宝兴说,水费调高对咖啡店营运成本影响不大。福州咖啡酒餐商公会目前代表本地约400家咖啡店。

他说:“水费大概占咖啡店业者营运成本的5%至10%,主要用在冲泡茶水、清洗碗碟,以及打扫咖啡店和厕所。”

他指出,目前经济前景不明朗,咖啡店业者在调高咖啡茶水价格前,会谨慎评估市场竞争,以免影响生意。

“调整价钱是很麻烦的事,因此一般上,商家会选择自己承担更高的水费。除非原料、租金、员工薪水等其他营运成本一同增加,业者才会逼不得已起价。”

例如,业内有风声,美禄粉将在下个月起价,每箱六罐起价约五六元,预计到时会推高美禄饮料的价格。

琼侨咖啡酒餐商公会主席李家赋则坦言,水费上涨多少对咖啡店业者造成压力,但他同样表示,业者不会因为单一原因,就调高咖啡茶水的价格。琼侨咖啡酒餐商公会目前代表本地约300家咖啡店。

完整报道,请翻阅22.02.2017《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