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加紧取缔 非法改装电动脚踏车去年更多被充公

字体大小: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稽查人员去年一共充公了267辆电动脚踏车,比前年的254辆增加5%。这些都是违例改装及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脚踏车。

陆路交通管理局加紧取缔电动脚踏车的违例行为,去年有更多电动脚踏车因非法改装而被充公。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稽查人员去年一共充公了267辆电动脚踏车,比前年的254辆增加5%,2014年有131辆。

这些都是违例改装及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脚踏车,车主因为屡次触犯条规,电动脚踏车才会被充公。

最普遍的违例情况是装置“油门”(throttle),让骑士可不必踩踏板就达到超过每小时35公里的速度,超出陆交局所允许的车速限制。

至于使用及售卖不合格电动脚踏车的违例案则有所减少,去年陆交局共发出1652张罚单,比前年的1863张,减少211张(11%)。

使用不合格电动脚踏车 违例者惩罚加重

陆交局从前年11月中起,加重对使用不合格电动脚踏车的违例者的惩罚,初犯者可被罚款300元,比之前的100元提高两倍。重犯者的罚款额则从200元提高到500元,屡次重犯者可被控上法庭,电动脚踏车也会被充公。

陆交局透露,去年有一名屡次重犯者被控上法庭。另外,有三个零售商因出售非法改装的电动脚踏车而在公路交通法令下被提控,其中一个是重犯者。

陆交局提醒,随着国会上月通过活跃通勤法案(Active Mobility Bill)及修订公路交通法令,售卖不合格电动脚踏车的零售商以及违例改装器材者将面对更重处罚,可罚款最高5000元或监禁最长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电动脚踏车今年中须注册

根据活跃通勤法案,电动脚踏车禁止在人行道上行驶,只准在脚踏车道、共用道和公路上使用,违例者可面对罚款最高1000元或监禁最长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电动脚踏车车主预计从今年中起,须向陆交局注册,所有在公路和公共路径行驶的电动脚踏车须挂上注册车牌。

陆交局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共有三万辆电动脚踏车已取得该局的认证标签,获准在公路上骑行。当中估计有约半数目前仍在使用,它们日后须向陆交局注册。

从去年2月起,陆交局在检测电动脚踏车时,采用更严格的欧洲EN15194标准,这类电动脚踏车比较难以改装。电动脚踏车重量也不能超过20公斤,电力不可超过250瓦特。

截至本月9日,当局批准了五款符合欧洲EN15194标准的电动脚踏车的销售。

针对使用及售卖不合格电动脚踏车的违例案下降,新加坡脚踏车联合会会长吴麟书相信,这是因为当局加强取缔行动,发挥了阻遏作用。

他受访时说:“除了执法,教育也很重要,特别是在学校从小向学生灌输安全骑车的意识,就像学游泳那样,让孩子们早点掌握安全骑车的生活技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