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明年底落成 三巴旺温泉将发展成新公园

字体大小:

国家公园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公园局将沿着三巴旺甘巴士道兴建一个新公园,它将包括现有的三巴旺温泉。公园局已发出竞标意向书,邀请顾问公司为甘巴士道的公园发展计划提供咨询。

新加坡本岛唯一的天然温泉——三巴旺温泉已确定在今年底之前重新发展为新公园,这个本地首个温泉公园预计明年底落成,面积比现有温泉所在地段还要大,为公众提供另一休闲好去处。

国家公园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公园局将沿着三巴旺甘巴士道(Gambas Avenue)兴建一个新公园,它将包括现有的三巴旺温泉。

公园局园林发展与裕廊湖花园高级署长卡迪妮乌马也说,公园局已发出竞标意向(Expression of Interest)书,邀请顾问公司为甘巴士道的公园发展计划提供咨询。新公园将在今年底前动工建造,预计一年后完成。

受委团队须提供全面的专业咨询服务,包括拟定公园的设计和落实发展计划。它也须为有关地段提供详细的水文地质(hydrogeological)研究报告,让公园局了解重新发展工程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

此外,咨询顾问须提供解说牌和方向指示牌,方便访客出入新公园。

拥有100多年历史的三巴旺温泉毗邻忠邦军营,自2002年以来,每天早上7时至晚上7时开放给公众泡泉水。

去年4月间,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透露,国防部准备把三巴旺温泉所在地段归还给政府,以后可能由公园局接手管理,改善该处的设施并美化环境。

国防部日前受询时证实,将在今年底之前把占地约一公顷的地段交回给新加坡土地管理局。

据知,这个面积明显比三巴旺温泉现有地段大,目前温泉与毗邻的军事用地隔着一层篱笆。

也是三巴旺集选区议员的王乙康通过电邮答复记者询问时说,作为议员,他与公园局就温泉公园的发展概念进行过好几次讨论。

他说:“这个温泉在三巴旺历史悠久,居民对它有特殊的感情,当他们听到国防部计划把土地交还给政府、有意改建为公共公园后,许多人都很高兴。

“我希望能保留这个地方质朴和田园般的自然面貌,这也是许多三巴旺居民的愿望。但要粉饰一下,改善那里的设施,如增建厕所或饮料摊,让更多居民可以享受这个特别的地方。我肯定不想看到它成为一个建有多层停车场的商业温泉。”

三巴旺温泉位于义顺集选区管辖范围内。该区议员李美花受询时也透露,曾在去年与公园局人员前去视察,并讨论可能的发展方案。

李美花:须解决泉水过烫和停车问题

她说,要让更多人享受温泉的独特风味,当局可提供厕所及更衣处、提供遮盖以及展示更多有关泉水的信息,让访客知道泉水源自何处。目前设在那里的历史说明牌应保留,但可稍加美化。

她也建议:“应该设法让人们可享有源源不断、卫生和安全的泉水。现在从水龙头流出来的泉水过烫,人手不能马上触碰,所有水龙头的水压也不一致。这些问题应该要解决。”

在发展之余,李美花也希望不会对附近居民造成不便。她希望当局能解决停车问题,目前最靠近温泉的停车场位于马路对面的组屋区,发展新公园不应该影响居民的停车位。

受访居民都对新的温泉公园充满期待。住在义顺的郁清义(64岁,木工)希望能保留温泉的古朴情调,并建议当局挖一个小池,让人们可以在里面泡水。

几乎每天从海军部住家骑脚踏车到温泉的洪茂春(60岁,退休)说:“泡脚有助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避免风湿,应该鼓励更多人前来,或许还可以把这里发展成旅游景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