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知多少

随着水价调涨 多方教导女佣如何省水

杨女士教女佣法蒂玛将洗衣机排出来的水接来拖地或冲厕所。(星期日时报)
杨女士教女佣法蒂玛将洗衣机排出来的水接来拖地或冲厕所。(星期日时报)

字体大小:

随着水价调涨,多方开始努力教导女佣如何节省用水,真正降低用水量。

上周一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将陆续把水价调高30%,这也是新加坡17年来第一次涨价,目的是为本地水资源问题做长远准备。

一般来说,家中用水最多的要属家中负责做家务的成员,从洗衣煮饭到打扫卫生,无一不需要用水。问题是,这群最常用水的人,却未必懂得如何省水。

据《星期日时报》报道,为了改变现状,一些私人及政府机构开始教导女佣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专家解释,由于女佣经验不同、又辗转于各国,用水习惯可能不同,加上她们无需负担水电费用,更难主动省水。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毕斯瓦(Asit K. Biswas)表示,新加坡和西方许多发达国家不同,这里中等及以上收入的家庭,大多聘有女佣。目前各种省水运动主要针对新加坡国民,需转而针对国内的23万名女佣。

南大一名教授则表示,用水最多的人与交水电费的人不同是常见现象。除了女佣,清洁工人也是一个例子。

要省水的一个解决方法,是再调高水费,直到雇主开始重视用水问题。他曾说过,从经济效益看,即使将水价调高两倍也无不可。

公用事业局(PUB)在答复媒体时称,已经与人力资源部配合,组织了路演等活动,教育女佣省水。女佣代理也制作了双语省水视频,和英文、印尼语、泰米尔语、缅甸语四种语言的省水手册,分享给各个家政公司。

与此同时,一些雇主也开始教育女佣省水。杨女士(62岁)便教女佣法蒂玛(35岁),将洗衣机所用的水接来拖地或冲厕所。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2月26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