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易华仁: 政府多管齐下助中小企业转型

字体大小:

易华仁说,各行业的困难和需求不同,本次预算案通过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不同行业应对挑战。他承诺会在必要时提供广泛的短期援助。

中小企业一直受到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接下来将多管齐下帮助中小企业成功转型,把握商机。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昨天在国会参与新财政年政府财政政策的首天辩论时,列举中小企业在区域的发展机遇,也强调政府会从国际化、融资、创新、发展能力和掌握精专技能五个方面帮助本地企业抓住机遇,壮大规模。

昨天共有17名国会议员参与政府财政政策辩论,他们主要关注中小企业转型和国人生活费提高等课题。数名议员认为,新财年预算案没有给予中小企业足够的短期援助。

对此,易华仁回应说,各行业的困难和需求不同,本次预算案通过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例如延后海事与加工业外劳税上调时间等,帮助不同行业应对挑战。他承诺,政府会在必要时提供广泛的短期援助。

他说:“最持久的解决方案,是攀升价值链、进行创新、提供别人没有的产品和服务,以及采用适当的管理方法和技术,缩小与国际领先水准之间的生产力差距。”

我国目前的挑战是确保企业为长期发展做好准备,让他们可以抓住本区域经济发展和数码经济带来的商机。

易华仁强调,政府提供的各项援助措施,主要的对象和受益者都是中小企业。这是因为中小企业是新加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带动企业转型和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此外,这些企业的规模,也令他们难以通过自行投资应对未来挑战。

能否成功得靠企业自己

“政府坚定支持我国中小企业,通过广泛和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他们成功转型。”

易华仁说,政府能发挥推动者的作用,但不能帮企业做决定。“那些动得更快、准备走得更远的企业会获得更多支持。但这不代表我们是在挑选赢家,能否取得成功始终得靠企业自己。它们必须做出调整,适应我们的计划。 ”

在帮助本地企业向海外扩张方面,政府加强国际化融资计划(International-isation Finance Scheme),协助企业为区域市场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易华仁预计,这项计划未来五年会催生6亿元贷款,对应总值约10亿元的基建项目。

新预算案也宣布全新的6亿元国际合作项目基金(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und),通过与企业共同进行股权投资,帮助他们进军国际市场。

在创新方面,政府将推出新的科技共享计划(Tech Access Initiative),也加强现有企业优先计划(Headstart Programme),帮助企业更好地创新和开发知识产权。

此外,政府还会拨款15亿元,为中小企业能力发展提供津贴援助。当局也通过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计划下的多项措施,协助员工掌握精专技能。

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主席连荣华也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经济尚未陷入萎缩,目前不需要政府为企业救急。但水价和柴油费上调,无疑会提高本地商家的经营成本。为了应对这一不可逆转的趋势,他建议多方合作寻找长期解决方案。例如,通过食品行业的产业转型蓝图聚集业者集思广益,并和公用事业局等机构共同探讨长期方案。

国会今天继续辩论新财政年的政府财政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