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数码新节目《封面人物》 谈乒总风波 冯天薇“只专注未来”

字体大小:

在第一集《封面人物》的视频访中,冯天薇淡淡回应去年与乒总的风波,并强调自己不会计较之前发生的事,也不会翻旧账,“只会看眼前的事,也会走未来的路”。

这天,冯天薇没有绑起她在球场上会扎的小马尾,反倒是让挑染金色的发丝在塑好的渐层发型中显露。时髦的黑色上衣、宽版短裤,配戴手表和首饰,替代了运动员典型的球衣造型。她几次照了照镜子,整理妆发。看上去心情轻松的她,此刻已准备好回答眼前记者的任何提问。

2016年里约奥运后,新加坡乒乓总会公布了一项振兴计划,为新加坡乒乓的未来拟定方针,世界排名第五的新加坡国手冯天薇并不在其中。

这项公布引起了巨大反响,坊间不断回荡着对事件来龙去脉的种种猜测。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支国家队将它最强的选手逐出门外?

事件在去年10月曝光后,有人猜测冯天薇的纪律问题是导因,但她在第一时间反驳;再来,官方被追问时欲言又止,新加坡乒总会长李玉云曾对媒体说:“我们想替她保留尊严,因此对于很多人叫我们公开所有内幕时,我们选择止于此。”

双方至今对事件守口如瓶。面对记者提问,冯天薇也只是淡淡地说,这件事已在2016年结束。她强调:“我从来不会去计较、考虑之前发生的事,也不是一个计较旧账的人,所以我只会看眼前的事,也会走未来的路。”

在冯天薇与乒总的新关系中,她将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继续留在新加坡。在国际赛事上,冯天薇依然会带着绣有新加坡国旗徽章的球衣上阵。

对众人来说,厘清事情的真相至关重要,但对冯天薇而言,她的生命就围绕在如何让球技有所超越,与国家队共存的形式对她而言或许并没那么重要。

理性看待“引进球员”标签

在录制zaobao.sg的《封面人物》视频访问时,冯天薇承认处女座的性格使她不停追求极致,严格要求自己。当被问到是否已为自己的能力设了限,她坚定回答:“我不会停留在一个线上,说我要到达这个层次……我自己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我做到了,那就是理想的状态。”

在不断寻求自我超越的路上,10年前的冯天薇在新加坡找到了舞台,加入乒总隔年就代表新加坡出征2008年奥运会。三届奥运会中的三面奖牌,使她成为新加坡拿下最多奥运奖牌的运动员,但与此同时,“引进球员”也是她不时要面对的标签。

冯天薇选择以理性看待:“我认为一定要接受现实,我确实是被引进的球员,确实不在新加坡出生……有的留言会觉得是在攻击外来球员,其实我不是很在意。”

她也认为,土生土长球员能与原籍外国的球员相辅相成。

不论作为一名球员,或是新加坡的一分子,冯天薇始终坦诚看待自己的身份。乒总风波过后,冯天薇仍留在新加坡,希望打好自己的球、走好自己的路。“因为我是从来不放弃的人,也没有事情让我放弃。我觉得这些事情,对我来讲,都是暂时的。我坚信我的未来会更好。”

全新访谈节目《封面人物》 人物专访系列《封面人物》节目共13集,由早报数码记者赖彦志专访各个曾经登上报章头条的新闻事件主角,为观众揭露他们的心路历程以及了解他们的近况。 点击观赏《封面人物》专访系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