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林小学‘正念呼吸法’ 课前深呼吸学习更专心

研究显示,使用正念呼吸法的学生,所面对的压力较低,忧郁症状也较少。(海峡时报)
研究显示,使用正念呼吸法的学生,所面对的压力较低,忧郁症状也较少。(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课前深呼吸,学习更专心。过去两年,本地超过10所中小学推出呼吸运动,让学生通过深呼吸来调节情绪、舒缓压力,上课时更有精神。

《海峡时报》报道,位于裕廊西一带的维林小学(Westwood Primary),今年1月起,就在休息时间(recess)的最后五分钟,安排所有学生练习“正念呼吸法”(mindful breathing)。

学生们聚集在食堂长凳上,随着广播闭上双眼,完成约两分钟的呼吸运动。一名小四生受访时说:“呼吸运动能在我感到压力时帮助到我。我只要深吸一口气,就能冷静下来。”

这类正念呼吸法,早前已在英国等地的学府内兴起。所谓“正念”(mindfulness),指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人在该状态下,能格外感知自己的想法、情感以及周遭环境。

而要达至这样的状态,一般得通过深呼吸。呼吸运动能让人更加专注,也有助平复情绪、减轻日常生活中的压力等等。

维林小学的负责老师表示,推行呼吸运动,用意是为帮助学生在回到课室前,重新集中精神。

“正念呼吸法也能协助学生调整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日后,他们若养成习惯,也能将呼吸运动沿用到生活其他方面。”

过去两年,本地超过10所中小学已推出类似的呼吸运动。其中,达迈小学的学生自今年1月起,须完成三分钟的深呼吸运动。

国际学校东南亚联合世界学院(东区)(UWCSEA East)也在三年前开始教导学生呼吸技巧,鼓励他们深入感知自己的想法和情绪。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3月14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