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在繁忙时段试验收效 每天平均2000人携代步工具搭地铁

在过去三个月的试验期间,有更多人使用个人代步工具到地铁站搭车。然而,不常有人携带折叠式脚踏车和其他个人代步器材乘搭巴士。(何家俊摄)
在过去三个月的试验期间,有更多人使用个人代步工具到地铁站搭车。然而,不常有人携带折叠式脚踏车和其他个人代步器材乘搭巴士。(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过去三个月展开的试验,已鼓励更多人骑脚踏车和其他个人代步工具往返地铁站搭车,估计每天繁忙时段平均有多达2000名乘客携带折叠式脚踏车和其他个人代步工具上地铁。

陆交局从去年12月起,与地铁和巴士经营者展开为期六个月的试验,允许人们全天携带折叠式脚踏车和其他个人代步工具上地铁和巴士,以鼓励更多人使用公共交通。

之前,折叠式脚踏车只限于非繁忙时段,即平日上午9时30分至下午4时,以及晚上8时之后才可带上车,其他代步工具如电动滑板车等则不获准带上地铁和巴士。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根据当局繁忙时段在一些地铁站的观察,每个地铁站每天平均有约15至20名乘客携带折叠式脚踏车和其他个人代步工具上车。

发言人说:“这是个积极的迹象,显示有关试验已允许更多乘客使用个人代步工具,解决每天往来地铁站的‘第一及最后一英里路程’(first and last mile commute)。”

陆交局说,大部分乘客使用电动滑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到地铁站,而使用率较高的是裕廊东、碧山和实龙岗等地铁转换站。

至于巴士,则不常有人携带个人代步器材上车。“巴士主要方便人们搭车到交通节点,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比较可能使用他们的器材,而不是搭巴士,尤其是较短的路程。”

多数代步器材使用者会为其他乘客着想

陆交局也指出,携带个人代步器材上车的乘客,大多有为他人着想,并遵守当局设下的条规和准则。

这包括在任何时候都须确保个人代步器材保持在折叠状态,折起后的长度须符合当局规定的尺寸。

电动的个人代步工具也必须关机才能带上地铁和巴士。若车轮肮脏或湿了,应该盖起来。如果地铁或巴士过于拥挤,乘客应等下一趟车。

此外,在地铁/轻轨站及巴士转换站/终站范围内,也不应该骑行。使用者也应确保器材不会阻碍车门和走道,最好是从列车第一个或最后一个车厢上车。

陆交局表示将继续观察情况,并会在六个月试验结束后评估是否要继续这项计划。

在本地工作的菲律宾人菲尔(38岁,设计经理)每周会有至少三天,从义顺住家骑脚踏车到市区工作,有时他也骑电动滑板车到义顺地铁站搭车。

他说:“自从条例放宽后,使用个人代步器材方便许多,无需顾虑时段,我一般会尽量在有轮椅停放处的车厢上车,那里比较宽敞,不会撞到其他人。”

住在汤申的李光明(73岁,退休者)有时会骑脚踏车到宏茂桥地铁站搭车。他说:“我一般会避开繁忙时段,以免脚踏车妨碍到其他人。”

大巴窑居民张晓敏(35岁,教育工作者)说:“我较常在非繁忙时段或周末时碰过有人带个人代步器材上地铁,我不建议他们在繁忙时段这么做,因为列车已经很拥挤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