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共享脚踏车服务迎来第三家业者

字体大小:

本地共享脚踏车市场竞争加剧,第三家业者摩拜昨天正式进场,先在数所学府和部分地铁站外推出服务,预计之后扩展至其他人流量较高的场所。

来自中国的摩拜脚踏车(Mobike)昨天宣布在新加坡推出共享脚踏车服务,与同样来自中国的另外一家业者ofo公司和本地业者oBike在本地市场分一杯羹。

三家业者同样提供“无车桩”共享脚踏车服务,用户只须把脚踏车停放在任何一个公共脚踏车停放处,无须到固定停放站取车和还车。oBike是在今年1月推出服务,有约300辆脚踏车;ofo则是在上个月进军本地市场,据知推出约1000辆脚踏车。

摩拜目前在33个中国城市拥有超过100万辆脚踏车,自去年4月推出后已累积超过4亿趟次。新加坡是该公司扩展业务的首个外国城市。

为了进一步展开研究并扩展业务,摩拜与淡马锡控股、富士康(Foxconn)和腾讯合作,获得超过3亿美元(约4.2亿新元)的投资金额。

先在数所学府推出服务

摩拜国际商务总监富天宇受访时指出,该公司已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和共和理工学院推出服务,之后会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地铁站和其他有需求的地点,包括人口密集的住宅区如白沙和淡滨尼,以及地铁和巴士服务较有限的兀兰和榜鹅。

富天宇说:“这可为‘第一及最后一英里路程’提供即时解决方案。公司目前在新加坡提供数百辆脚踏车,但会密切观察情况,若需求增加就会提供更多脚踏车。”

与其他业者不同的是,摩拜是唯一一家采用卫星定位系统(GPS)的业者。GPS系统连接至摩拜的物联网,用户可以通过应用获知最靠近的脚踏车地点,公司则可查询每辆车的所在之处和状况。

富天宇说:“若发现脚踏车有超过一天无人使用,我们就会派人将车取回,重新分配至人流量较高的地方。我们也可通过系统检查脚踏车内部情况,若出现机械问题就远程锁车,再派员维修。”

《联合早报》之前报道部分共享脚踏车用户将车随意停放,占用居民的停放位。富天宇指出,团队正与陆路交通管理局、市镇理事会等相关机构紧密合作。

“我们也会使用积分系统鼓励用户更负责任。用户可通过应用举报随便停放的脚踏车,如果正确取车还车,也可能获得奖励。”

除了完全由太阳能操作的GPS系统,脚踏车特点还包括由铝制成的车身,可防止生锈,轮胎也无需充气。摩拜每半小时收费一元,与其他业者相同,公司目前举行促销,用户每半小时只需支付5角。

为了确保用户安全,摩拜也与安盛保险集团(AXA)合作,用户一旦开始骑车就会自动受保。富天宇说:“我们希望提供的服务能够解决交通拥堵情况,成为新加坡交通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