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枪保安以为盗文物 吴哥窟拍昆虫 狮城男遭围捕

就算是组屋区的大树,马爱明也可以找到拍昆虫的乐趣。图为他拍摄螳螂的过程。
就算是组屋区的大树,马爱明也可以找到拍昆虫的乐趣。图为他拍摄螳螂的过程。

字体大小:

对着大树前“发呆”,可以一愣一小时,摄影师为了捕捉昆虫,经常夜探森林,一次在吴哥窟拍昆虫时,还被误以为摸黑偷文物,惊动荷枪实弹的保安人员来“围捕”。

今年39岁的马爱明(Nicky Bay),在本地摄影界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他擅长通过细腻的观察,用镜头捕捉小昆虫的一举一动。

过去九年,他拍过许多难得一见的昆虫照,协助你我一窥昆虫的神秘世界;近七年,他更有不少作品陆续登上英国《电讯报》、BBC Earth频道,甚至《国家地理杂志》网络。

马爱明说,他本是软件工程师,12年一尘不变的工作环境,促使他在三年前辞去工作,以自由业者的身份,去追逐自己的昆虫梦。

他告诉记者,他在大学迷上摄影,发现昆虫摄影师很少,于是在2008年决定专拍昆虫。

“只要长得特别,不管美或丑,我都会拍。”

不比一般拍人拍风景,拍昆虫特写(尤其是罕见昆虫)的过程非常艰难。“我必须左看右看,站在大树前、蹲在树叶旁仔细搜找,时常让人投以好奇目光。

“经过的人,每十人就有五个会问我在看什么,更有人说我怪怪的。我一般不会多解释,但只要有人上前问,我就会解释。”

他说,跟昆虫的每次相遇,他都会当成是唯一的一次,格外珍惜,也会争取时间从多个角度捕捉它的神采。

有时昆虫乱窜,他一呆一小时,就只为捕捉好镜头。

马爱明爱拍昆虫,就算出国旅游也不愿错失任何机会。

一回在柬埔寨,他和几个美国人半夜跑到吴哥窟拍摄夜间活动的昆虫,没想到保安人员以为他们要盗走取文物,荷枪实弹出现捉人。

幸亏随行的一人会说当地话,把误会化解。

马爱明至今已把近2万5000张昆虫照放上网分享,网站是http://sgmacro.blogspot.com

完整报道,请翻阅24.03.2017《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