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高龄”组屋高价转售现象 黄循财:旧组屋未必都整体重建

西海岸路第513座至第520座组屋在2016年获选进行选择性整体 重建。(档案照片)
西海岸路第513座至第520座组屋在2016年获选进行选择性整体 重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担心购屋者可能抱着旧组屋会获选进行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RS)的期望进场,而不惜出高价购买。他指出,大部分组屋在屋契满了以后,都会归还给建屋发展局,土地则还给政府。

当组屋剩余的屋契越来越短,尤其是到屋契末端时,组屋价格也会相应下跌,因此买家在购买屋契偏短的组屋单位时应谨慎,同时也要有现实的考量,不能认定所有的旧组屋都会自动符合并获选加入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简称SERS)。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阅读了《联合早报》最近一篇有关几个剩余屋契较短的旧组屋在转售市场以高价售出的新闻后,对此现象表示关注,尤其当购屋者可能抱有旧组屋最终会获选进行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的期望进场,因此不惜出高价购买。

他昨天在博文中提醒购屋者,不能认为所有旧组屋都会获选加入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他解释,大部分的组屋最终在屋契满了以后,会归还给建屋发展局,当局之后则会把土地还给政府。

《联合早报》本月15日报道,过去三年有越来越多屋龄达30年的旧组屋易主,显示“高龄”旧组屋在转售市场上依然吃香。

其中,有地点优越的三房式旧组屋,尽管屋龄超过40年,仍能以70多万元的高价转售,另有五房式旧组屋的价格甚至接近百万。

有些买家可能抱着旧组屋最终会获选纳入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的期望进场。

对此,《早报》曾报道受访的房地产分析师提醒,购买“高龄”组屋时,应慎重考虑贷款、组屋状况等问题,也不该把旧组屋获选重建视为理所当然。

黄循财在博文中指出,SERS顾名思义,是以具选择性的方式运作。

“只有位于具高重新发展潜质地段的组屋才会获选加入SERS计划。这些通常是土地尚未被充分运用的地段。”

此外,是否能提供居民合适的替代地段以及政府的财务资源,也是组屋是否会被纳入SERS计划的考量因素。

他解释,这也是为何SERS计划自1995年起推出后,仅有4%的组屋获选被纳入SERS,而政府将继续维持严格筛选条件。

购买屋契短组屋应做长远规划

因此,黄循财提醒购屋者购买剩余屋契较短的组屋时要做现实的考量,尤其那些必须为更长远未来做规划的年轻夫妻。

以现今平均寿命接近85岁的情况来看,黄循财建议,一对30岁的夫妻可考虑购买剩下至少65年或更长屋契的组屋,当今的转售市场上有很多选择。

“有了更长的屋契,特别是包括了政府提供的房屋津贴后,产业在中期内的增值就能让你从中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