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健康膳食计划收紧 校园食物禁油炸减糖分

字体大小:

加入两健康膳食计划的学府所售卖的饮料和甜品,含糖量的顶限比以前低,包括自动贩卖机的果汁及自制薏米水等。此外,不能提供油炸食品,食堂摊贩须采用空气油炸或烘焙等较健康的烹调方式。

保健促进局收紧了健康膳食计划,所有加入该计划的学校和学前教育中心,已从去年起禁止售卖或提供油炸食物,含糖饮料和甜品的糖分顶限则下调14%。

保健促进局针对两大学龄层推出健康膳食计划:针对主流学府(小学、中学、初级学院和励仁高中)的学校健康膳食计划(Healthy Meals in Schools Programme,简称HMSP),以及针对幼儿园和托儿所等学前教育中心推出儿童托管中心健康膳食计划(Healthy Meals in Childcare Centres Programme,简称HMCCP)。

发言人受询时指出,该局会不时检讨健康膳食计划的相关准则,以确保计划的有效性。

糖分顶限减至六公克

它去年修改了准则,规定含糖饮料和甜品的糖分顶限,从原本每100毫升最多能有七公克的糖,降低至每100毫升最多六公克糖。

这包括所有通过零售或自动贩卖机出售的果汁和运动饮料等商业产品,以及自制的薏米水、绿豆汤和豆花等。

另外,当局因油炸食物的总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一般比较高,因此禁售所有油炸食物,学前教育中心也不例外。

食堂摊贩须以煎、空气油炸或烘焙等较健康的方式烹煮食物,以提高校内餐饮的营养素质。

截至今年1月,约有71%的托儿所加入儿童托管中心健康膳食计划,为所看管的超过6万4000名孩童提供较健康饮食选择。

至于主流学府,截至去年12月,359所学校中,有319所已加入学校健康膳食计划。

高等学府的饮食场所中,有超过50家,相等于约30%提供较健康饮食选择。

随着政府在上月采纳健培计划(NurtureSG)工作小组的建议,所有主流学府到了今年底都会加入计划。所有高等学府则须在2019财政年前提供较健康饮食选择。

幼儿园方面,幼儿培育署将加强饮食营养条例,详细列出每日餐食须包含的食物类别和水果,以及禁止提供甜饮、油炸食物等。政府也鼓励学前教育中心加入计划。

保健促进局指出,食堂摊贩无论是在更新合约或在现有合约下,都须遵守相关准则。

两项健康膳食计划的准则涵盖范围包括均衡的饮食和较健康零食;加入全谷类食品、选择精益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等;以及少糖、少饱和脂肪、少反式脂肪和少盐等。

两套准则有一些相同的规定,例如:在饭、粥、面或面包加入至少20%的全谷;不提供或售卖腌制品;以及采用印有“较健康选择”标签的食油,不用牛油、硬状的人造黄油、猪油和酥油(ghee)。

两套准则也因不同学龄层的发育需要有所不同,例如幼童在发育期间需要钙质才能发展骨骼和牙齿,因此有针对钙质摄取的准则,托儿所等会提供牛奶等有丰富钙质的食品。

保健促进局说:“从小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至关重要。良好的营养可协助孩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