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半数ERP闸门明年底前“寿终” 陆交局:更换关键器材直到新系统启用

交通部拨款约3320余万元给陆交局更换ERP闸门即将“寿终”及已过时的器材和部件。(档案照片)  
交通部拨款约3320余万元给陆交局更换ERP闸门即将“寿终”及已过时的器材和部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陆交局指出,鉴于我国将在2020年前过渡到新一代的ERP系统,该局决定采取谨慎的做法,只更换最关键的闸门器材,而不是更换整个闸门。

距离新一代的无闸门公路电子收费系统正式启用还有约三年,本地公路上现有收费闸门的寿命期有约半数却已接近终点。

为确保系统可靠性不受影响,陆路交通管理局须陆续更换公路电子收费(Electronic Road-pricing,简称ERP)闸门的关键器材,直到全面过渡到新的收费系统为止。

目前全岛共设有77个已启动的ERP闸门,陆交局受询时透露,其中约一半的寿命即将在明年底前到期。

交通部在2017财政年发展开支预算中,拨款约3320余万元给陆交局更换ERP闸门即将“寿终”及已过时的器材和部件。

陆交局指出,鉴于我国将在2020年前过渡到新一代的ERP系统,该局决定采取谨慎的做法,只更换最关键的闸门器材,而不是更换整个闸门。这么做即可维持系统的可靠性,又可确保寿命期即将结束的器材及时更换。

这些器材包括电子控制板、安全与加密设备以及后备电力供应系统等。万一器材故障,将会影响整个闸门的运作。

陆交局发言人说:“更换最关键器材的费用,不到更换所有闸门的10%。”据知,每个闸门的装置费高达150万元至200万元。

去年2月底,陆交局宣布把开发新一代ERP系统总值5亿5600万元的合约,颁发给国家电脑系统私人有限公司(NCS)与日本MHI引擎系统亚洲公司组成的财团。

研究员:首批启用闸门部件老旧维修保养费高

这套采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简称GNSS)技术,最终可根据驾车者在拥堵路段行驶的实际路程来收取路费的新系统,已从去年第二季起研发,预计2020年启用。陆交局当时表示,现有闸门将在新系统稳定后陆续拆除。

新加坡是在1998年9月全面实行全自动化的公路电子收费,以取代1975年实行的中央限制区执照计划(Area Licensing Scheme,简称ALS)。

明年这套系统将启用满20年,当年曾参与推行ERP计划的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员戈彼纳·梅农(Gopinath Menon)受访时说:“当年第一批启用的闸门共有35个,它们所使用的部件已很老旧,在市面上较难找到存货,维修保养费也较高。”

“新的电子部件和器材不但体型较小,也比较便宜。其实这些闸门维修保养得相当频密,可以比较耐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指出,新一代的ERP系统与现有系统所使用的技术截然不同,在新系统还未全面落实之前,当局还是得继续重金维修保养旧系统。

为确保新旧系统顺利过渡,新系统启用前会有18个月的过渡期,让驾车者分批更换车内的阅卡器(In-vehicle Unit ,简称IU),改装新的智能行车器(On-Board Unit,简称OBU)。政府将为所有新加坡注册的车辆承担安装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