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云吞面58年 88岁阿婆不言休

88岁的梁月明每天到店里打点一切。
88岁的梁月明每天到店里打点一切。

字体大小:

88岁阿婆卖云吞面58年,5徒弟全已退休,自己仍坚守岗位,亲自打点生意。

从1959年开始在史丹福路国家图书馆前的小木屋开始营业,本地传统云吞面店“南生面家”已营业58年。

用红砖砌成的旧国家图书馆,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当它被拆除让路给史丹福路隧道时,许多人都感到依依不舍,而在图书馆旁经营多年的南生面家,当时也不得不搬离。

之后,“南生面家”在1995年搬离旧址,辗转换了几个地点营业,如今在直落亚逸一带的远东广场开店,唯一不变的是味道,还有创办人梁月明的笑脸。

“阿婆”梁月明(88岁),当年从小面摊做起,养大了3个儿子。孩子如今都事业有成,也十分孝顺,但阿婆还是仍坚持每天亲自打点生意。

“我每天凌晨4点多就起床,到大巴窑住家附近的巴刹选购鱼、虾、猪肉等材料,再到店里准备。我的云吞面,除了酱汁自己调配,面特别让供应商‘加料’之外,并没什么秘诀。食物要好吃,最重要食材新鲜,烹饪认真。”

过去数十年来,梁月明收了5名徒弟担任掌厨的头手,都尽得她的真传。

“我毫无保留将‘功夫’传授给别人,现在还和他们保持联系,大家还会来我家陪我打麻将。他们年轻时替我工作,之后到外头闯荡,如今多数六七十岁,都已退休。”唯独梁月明,至今仍坚持每天早出晚归打点一切。

“店是我的心血,同时也是一份寄托,最大的满足就是看到顾客回来找我。”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3月2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