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乘客共乘分担车资 本地德士或提供“拼车”服务

字体大小:

据市场消息透露,GrabShare可能扩大到德士,让德士乘客也可拼车分担车费。据知这项服务最快会在下月底推出。

与召车平台Grab合作的德士公司昨天起全面实行按实时需求而定的动态计费方式,日后这些德士也可能提供“拼车”服务,让乘客可共乘德士分担车费。

Grab是在去年底推出GrabShare共乘汽车商业服务,为目的地在同一条路线的两名乘客进行配对,让他们共乘GrabCar经济私召车,沿途最多只停站两次,车费比独乘GrabCar便宜30%。

据市场消息透露,GrabShare也可能扩大到德士,让德士乘客也可拼车分担车费。据知这项服务最快会在下月底推出,不过Grab昨天受询时表示,目前公司着重于提供JustGrab服务。

JustGrab是结合定额收费(fixed fare)的德士和私召车,车队超过5万辆,让乘客可通过同一个手机应用,同时召德士或私召车,缩短候车时间。

乘客召车时,应用会寻找最靠近的德士或私召车,要是选中的是德士,德士计程表便会显示乘客所应支付的定额车资。

与Grab合作的五家德士公司是得运(Trans-Cab)、SMRT、宝威(Premier)、百胜及宏达同(HDT)电动德士,共有约1万零600辆德士,占德士总数将近四成。

JustGrab车费比GrabCar便宜至少10%

JustGrab采用的定额车资结构与GrabCar相似,即基本收费(base fee)为2元5角,之后每公里收费五角,并采用动态计费(dynamic pricing)、根据实时需求和车队供应而定,需求越高、乘客得付较高车资,德士收费以100元为顶限。

Grab指出,由于车队供应扩大,使用JustGrab的乘客平均只需等四分钟就能召到车,车费比GrabCar便宜至少10%。

记者昨天尝试在不同时段召车后发现,早上繁忙时段JustGrab确实比GrabCar便宜,但不一定低于德士收费,视地点和时间而定。

不过,到中午下大雨需求明显提高时,JustGrab的车费虽然还是比GrabCar便宜,但却明显比使用计程表收费的德士来得贵。

例如从大巴窑到武吉班让,JustGrab收费要33元,比GrabCar便宜三元,但却比德士贵多达一倍,德士车费介于14至19元。

公众:等车时间明显缩短

家住淡滨尼的蔡思敏(24岁,公务员)过去两天都通过JustGrab召车到乌节路一带上班,车费23元,比GrabCar便宜约五元。

她说:“我第一天使用JustGrab时,来的是一辆私召车,第二天则是召到德士,两天的收费都差不多,其实不论来的是私召车或德士,没有什么差别,只要有车就可以了。”

“以前使用GrabCar,通常要等至少一分钟才找到车,之后还要多等约10分钟才有车来。用JustGrab不到半分钟就召到车,而且车子就在附近,等车时间明显缩短。”

入行12年的Premier德士司机道武(57岁)过去两天也接到较多电召工作。

他受访时说:“以前早上繁忙时段,我平均接载六七个电召客,过去两天都有七八个,但这些JustGrab车程采用的定额车费比德士计程表收费来得低,因此得多接电召工作来补回。”

“让德士也能按需求收取车费,对我们较公平,让德士可以在同个平台上与私召车竞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