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港夫妇染兹卡 西门坊列新疫区

今早区内进行三个半小时的热式喷雾以除蚊。(洪璐华 摄影)
今早区内进行三个半小时的热式喷雾以除蚊。(洪璐华 摄影)

字体大小:

曾为伊蚊“黑区”的后港西门坊,有一对40来岁夫妻双双以为患上骨痛热症求诊,没想到却确诊感染兹卡病毒。

国家环境局昨天发布文告通知,西门坊(Simon Place)前天被列为兹卡病例区,同一户家庭出现两起确诊病例。

阿裕尼弯和沈氏通道一带去年8月27日出现本地首起兹卡确诊病例,乌美、裕盛路、后港、碧山、谊立雅台和盛港中等地区也相继出现病例区,截至12月中最后一个病例从名单上除名时,共有至少457起确诊病例。

今年首12个星期,本地也出现6起零星确诊病例,本周再次出现病例区。

据《联合早报》探知,新病例区的两名患者是一对40多岁的夫妻,两人上周二或周三左右同时出现肌肉酸痛、起红疹和发烧症状。

男病患受访时说:“我起初以为只是过度疲劳,没想到妻子也出现相同症状。我们这一带不时会被列为骨痛热症黑区,我和太太担心染上骨痛热症,因此在上星期四到综合诊疗所进行检查。”

初步血液检验结果显示,男病患的血小板数量低于一般水平,女病患的血小板数量则并未出现异常现象。

“医生因此要我进一步进行尿液检验,我在前天确诊感染兹卡病毒。当局过后也让我太太接受进一步检验,没想到她也确诊感染兹卡。” 

他指出,国家环境局人员在他们的检验报告出炉后上门检查,没有发现积水和蚊虫滋生处,他怀疑或是外出遛狗时受感染。

区内公寓 有2孕妇

新病例区其中一间公寓,就有至少两名孕妇,有居民透露,一名孕妇的娘家在这里,她每天都会回来,另一名孕妇则正常上班,不清楚她们有什么打算。

据悉,这间公寓每个星期都会进行防蚊喷雾,今早也请来工人砍树,但有居民透露,砍树是之前就计划好的。

住在公寓后方的高维恩(60岁,家庭主妇)透露,公寓的树掉落的树叶经常堵住水沟,引来很多蚊虫,她的房客7年前中过骨痛热症,女佣也在三年前受感染,一年半前又轮到儿子。

区内10蚊虫滋生处

新病例区已查出并清除10个蚊虫滋生处,今早进行热式喷雾以除蚊。

截至昨天,该局已检查病例区400个场所中的120处,并发现和清除10个蚊子滋生处。其中,有七处在住家中,其余在公共范围或其他场所。

当局在检查地点进行室内喷洒灭蚊剂工作,也在户外展开热式喷雾(thermal fogging)除蚊,记者今早9时左右就看到工作人员,不仅在西门坊进行喷雾,也在附近地区这么做。

林瑞莲吁居民 提高警惕防扩散

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林瑞莲呼吁居民配合环境局的工作,并提高警惕预防兹卡病毒扩散。

今早该区工人党议员林瑞莲走访表示,希望居民保持镇定无需惊慌,也望居民能与当局合作,并时刻在户外身穿长袖,涂抹防蚊液,保护好自己。

环境局强调,西门坊病例区可能还有一些无症状(asymptomatic)或症状轻微、未确诊的病例,如果被伊蚊传播,病毒可能进一步扩散。

该局吁请居民提高警惕,清除积水。当局也呼吁居民做好预防措施,在家中展开“灭蚊五步骤”,包括每隔一天倒掉花盆托盘积水、晾衣孔在不使用时须盖上、多使用驱蚊剂,避免蚊虫叮咬,并在出国前确保家中没有积水。

欲知兹卡疫情和病例区的最新消息,可上环境局兹卡网页www.nea.gov.sg/zika-clusters了解详情。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3月3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