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将限定施工期和封路范围

目前有约75%的道路工程与公用设施如电缆、水管等铺设或维修有关,这些工程平均用约两周完成。(梁麒麟摄)
目前有约75%的道路工程与公用设施如电缆、水管等铺设或维修有关,这些工程平均用约两周完成。(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为避免对公共交通使用者和驾车者带来不便,7月1日起,陆交局规定道路工程须在三个星期内完成,所关闭车道长度也限制在300公尺内,同时也修订申请道路施工的收费结构。

在道路上铺设电缆或修补水管等工程若一再延期完工,不但阻碍交通,也对驾车者和其他公路使用者造成不便。

为减低这类工程对交通的干扰,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对道路工程设定施工期限及限制所允许关闭的车道范围,同时也修订申请进行道路工程的收费结构。

此举是为了鼓励相关机构和服务供应商更有效率地规划道路工程时间表,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工程,避免对公共交通使用者和驾车者带来不便。

目前,凡要关闭车道、进行工程的承包商,须向陆交局申请许可证,不论施工时间长短及所需动用的道路空间,每次申请都只支付固定165元的费用。

由于收费固定,承包商往往申请较长的施工时间,导致一些工程拖上好一阵子才完工,受影响的道路范围也相当大,以致影响交通流量,延长巴士等车程时间。

从今年7月1日起,陆交局规定有关道路工程须在三个星期内完成,所关闭的车道长度也限制在300公尺内。

在繁忙时段施工的申请费提高

此外,修订后的收费结构也把施工时间及关闭的车道长度考虑在内,例如在繁忙时段进行的工程收费较高。

根据新收费结构,在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时30分至下午5时,以及晚上8时至11时施工,除了现有固定165元的费用,承包商每天还得多付60元,外加一笔根据关闭车道长度及施工时间计算的费用。

周一至周六深夜11时至清晨6时,及星期日和公共假日的收费则约减半,具体收费视施工时间及所关闭的车道长度而定。

如果工程无法在三周内完成,承包商须申请延长施工期限,并支付额外165元的行政费,以及延长时段的收费。业者须在动工前至少14天提交申请。

陆交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每年发出的道路工程许可证有增加的趋势,从2010年每月平均725张增加到去年约1000张。

有约四分之三的工程与公用设施如电缆、水管等铺设或维修有关,这些工程一般上能在两个星期完工。

陆交局说:“上述调整目的是要鼓励机构、电信业者和公用服务供应商限制所受影响的施工范围,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工程,并尽可能在非繁忙时段施工。”

公用事业局指出,它所有须在道路进行的管道铺设及排水工程,在规划车道改道或关闭时,都与陆交局紧密合作。“我们将继续采取适当措施,减少对交通的影响,设法尽快完成工程。”

电信公司第一通(M1)受询时说:“道路工程许可证的收费提高,从每次固定165元增加到估计几千元,将增加我们的商业成本,公司将设法减低这些费用。”

星和发言人说:“我们不时进行道路工程来维修、提升及扩大网络,我们会努力确保这些必要工程有效地进行,并尽可能在繁忙时段过后施工,减低对公众造成的影响。”

家住榜鹅的拉詹德兰(63岁,公关公司老板)说:“我家附近的榜鹅路不久前在铺电缆,工程足足拖了一个月才做好,原本两条车道有一条关闭,路口也进行交通改道,交通因此严重阻塞,让驾车者很不方便,却没人知道这些承包商是不是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施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