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来最大规模学校合并行动 初院首次受影响 八所合并为四所

字体大小:

合并的四对初院,是同处东北部的实龙岗初院和安德逊初院、位于北部的星烁初院和义顺初院、同处东部的淡滨尼初院和美廉初院,以及坐落在西部的裕廊初院和先驱初院。另外,14所小学后年起将合并为七所,六所中学也将合并为三所。

我国生育率过去20年来持续下降,导致学生人数逐年减少,教育部将在2019年合并28所学校,此轮合并首次影响初级学院,共有八所初院合并为四所。

这相信是过去10年来最大规模的学校合并行动。合并的四对初院,是同处东北部的实龙岗初院和安德逊初院、位于北部的星烁初院(Innova)和义顺初院、同处东部的淡滨尼初院和美廉初院(Meridian),以及坐落在西部的裕廊初院和先驱初院。

上述初院组合合并后,将分别使用安德逊初院(宏茂桥)、义顺初院(义顺)、美廉初院(白沙)和先驱初院(蔡厝港)的校舍。星烁初院、淡滨尼初院、实龙岗初院和裕廊初院从明年起不再招收新生。

另外,14所小学后年起将合并为七所,六所中学也将合并为三所。

随市镇规划转变

盛港设一所新小学

另一方面,由于人口分布随着市镇规划而转变,新镇的学龄儿童人数增加,教育部在合并学校的同时,明年也在盛港设立一所新小学,取名为丰原小学(Fern Green Primary)。

教育部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上述计划时指出,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我国每年有大约5万名新生儿,近年来的新生儿人数已降至每年平均3万7000人。

持续下降的生育率,很快会显著地冲击初院的收生人数。初院在2010年的收生人数约1万6000人,教育部估计到了后年,初院收生人数将减至1万2800人,少了20%(3200人)。

对于首次将初院合并,教育部教育副总司长(学校)兼学校司司长刘慧丽受访时说,这是一项艰难的决定,但为了给学生提供多元的学习机会和选项,教育部认为有必要这么做。

她指出,一所学校维持一定人数和规模,才能提供较多元化的科目组合选项、课外活动及特别学习项目,教育部谨慎并再三衡量后认为,合并学校后将给学生的学习带来积极的效益。教育部将确保所有合格的学生,包括升上初院的学生,都能获得学额。

对于如何选择哪些学校来合并,教育部表示,除了收生人数,其他考量因素包括合并学校的地理位置、校舍设施,以及交通是否便利等。对于初院的合并,教育部也考虑到能否确保初院在我国全岛维持良好的分布。

没有教师会遭裁退

教育部强调,与之前的学校合并情况相同,没有教师会因所属的学校被合并而遭裁退。受影响的教员将调任其他学校或教育部总部。对于那些得“转换跑道”,从初院调往中学,或中学调任小学的教师,教育部将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培训和支援。

教育部将在过渡期间给予所有受影响的教师和学生支援,确保合并过程顺利。各校也将记录和保留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以便在合并后校舍内的文化遗产角落展示。

政府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潘丽萍表示,学校合并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也凸显我国人口正以惊人速度递减。

“合并学校的学生、职员和校友感到失望和感伤可以理解,毕竟每个人在自己母校度过成长岁月……目前距离2019年还有一段时间,我吁请教育部发挥创意,设法将合并学校的历史和记忆永久保存。”

四初院明年起不收生 刊第6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