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b拟收购SMRT德士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SMRT目前共有约3400辆德士,是本地规模第三大的德士经营者。一旦陆路交通管理局批准SMRT转让德士经营执照,它可能完全撤出德士行业,或持有Grab接手后的德士公司部分股份,日后专注于经营地铁与巴士服务。

近年来市场渗透率迅速扩大的召车平台Grab准备经营德士业务,它正与SMRT企业洽谈收购它的德士车队。

据可靠消息透露,SMRT有意取消或转让它的德士经营执照,并把旗下车队脱售给Grab。

一旦陆路交通管理局批准,SMRT可能完全撤出德士行业,或持有Grab接手后的德士公司部分股份,日后专注于经营地铁与巴士服务。

SMRT目前共有约3400辆德士,是继康福德高和得运(Trans-Cab)德士后,车队规模第三大的德士经营者。

Grab和SMRT受询时都不愿透露具体详情,只表示不会对市场传言或揣测加以置评。

两家公司自去年4月开始建立合作关系,SMRT德士成立的独资子公司“跨越”(Strides)私人出租车公司,与GrabCar展开一年独家合作,让旗下司机使用Grab应用接载乘客。

上月中,SMRT也宣布与Grab合作,让德士司机使用Grab作为专属召车平台,两家公司也合作为电召德士实行按需求而定的动态计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SMRT,Grab也同另四家德士公司得运、宝威(Premier)、百胜及宏达同(HDT)电动德士合作实行动态计费。这五家公司的车队共计约1万零600辆,占德士总数将近四成。

要是Grab获准经营德士业务,它在私召车服务和德士业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扩大,但是与其他德士公司的合作可能出现利益冲突。

号称东南亚最大召车平台的Grab,2013年10月开始在本地提供第三方预召德士服务,隔年推出GrabCar私召车服务。

这几年来,它的财务实力持续增强,它去年9月宣布,获得7亿5000万美元(约10亿2200万新元)的股权融资,市场估计Grab的估值已超过30亿美元。

面对私召车服务的激烈竞争,德士公司有更多车队租不出去,去年德士平均空置率进一步恶化至6.2%,高于前年的4.2%。

SMRT是在2001年与八达控股(TIBS)合并,成为本地第一家结合地铁、巴士和德士的多元交通业者。

它的德士数量原本排在康福德高之后,但在八年前被得运超越,退居市场老三的位置。

SMRT完全转为轻资产运营模式

近年来它的德士业务也不太赚钱。根据去年8月公布的集团2017财政年首季业绩报告,由于出租车队缩小、维修与保养费增加,SMRT德士的营运盈利下降约18%,至450万元。

淡马锡控股去年以近12亿元全面收购SMRT,把它私有化。而淡马锡控股旗下创投公司祥峰投资控股(Vertex Venture)则是Grab的投资者之一。

SMRT自去年10月31日在新加坡交易所除牌后,相信正在整合业务,早前就有市场分析师建议它把德士业务分拆卖给私人企业经营。

一般相信,SMRT通过把德士脱售给Grab,便可完全转为轻资产运营模式,更专注于改善地铁和巴士服务。

去年10月起,SMRT已过渡到新的地铁融资框架,以约10亿元把地铁列车和信号系统等资产脱售给政府。

它所经营的三个巴士路线配套(77条路线)也从去年9月起改用新的发包经营模式,获陆交局提供超过18亿元的服务费,但所收取的车资收入、巴士基础设施及车队则归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