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窑未来10年大翻新

大巴窑镇将经过一番改头换面,其中包括建屋局中心和阁室之间的广场将增设更多座椅、绿意和有盖休息空间,成为充满活力和舒适感的公共空间。(建屋局构想图)
大巴窑镇将经过一番改头换面,其中包括建屋局中心和阁室之间的广场将增设更多座椅、绿意和有盖休息空间,成为充满活力和舒适感的公共空间。(建屋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主要发展包括在加利谷地铁站旁和大巴窑东一带的空地建造新组屋单位、翻新步行街和民众广场、打造更多绿色空间和无障碍设施,以及开辟艺术与历史角落等。

我国首个由建屋发展局规划发展的卫星镇大巴窑,未来五到10年将披上新装,在建设更多新住宅单位和设施的同时,开辟历史角落记载大巴窑的丰富人文史。

大巴窑镇占地556公顷,未来的主要发展包括:在加利谷地铁站旁和大巴窑东一带的空地建造新组屋单位、翻新步行街和民众广场、打造更多绿色空间和无障碍设施,以及开辟艺术与历史角落等。

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和该集选区基层组织顾问黄永宏昨天下午于大巴窑建屋局中心,为“再创我们的家园”(Remarking Our Heartland,简称ROH)计划下大巴窑镇的翻新计划展览主持揭幕。

黄永宏也是国防部长,他在致词中指出,大巴窑过去50年经历蜕变,但依然是个充满温情的地方。“当我年轻时,大巴窑不像现在这样。有多少人记得大巴窑在六七十年代叫什么?大巴窑当时因私会党猖獗和犯罪率高,被称作‘东方芝加哥’。但是今天,我很少接到有关大巴窑的投诉,唯有居民投诉说孩子想在大巴窑买房子住,但屋价太贵。”

12万居民受益

黄永宏说,大巴窑屋价高正是因为具备完善设施和便利交通。例如,大巴窑是本地首个拥有连接地铁的冷气巴士转换站;2005年,全国首座40楼高的政府组屋也建在大巴窑。此次“再创我们的家园”计划,将把大巴窑打造成一个更美好的市镇。

大巴窑的振兴计划按照六大方针进行:为镇中心点燃活力、发展新住宅区为市镇注入新生、改善公共空间以加强社区凝聚力、发扬大巴窑的丰富历史文化、改善大巴窑环路,以及改善市镇之间的互联性。计划落实后,预计有12万名居民能受益。

预计建数千组屋单位

其中,加利谷地铁站旁和大巴窑东一带的新住宅区将分别占地10公顷和四公顷,预计建造数千个新组屋单位,附近建有邻里公园、亲家庭设施等。当局将在日后公布更多详情。

配合新住宅区的建设,两个邻里公园也将翻新,并增添两座新邻里公园。当局将与国家公园局合作,探讨如何在公园内开辟康疗花园(Therapeutic Garden)。

从第175座组屋通往大巴窑公共图书馆的440米步行街,也将改头换面,增添更多绿意、座椅、有盖休息空间等,提供更舒适的互动环境。

建屋局中心和阁室(Courts)之间的广场,以及大巴窑公共图书馆前的广场将改造成更有活力的公共空间,计划设有更多座椅、植物、有盖休息空间和嬉水设施等。

为方便年长居民,五个邻里中心将披上新装,除了拥有更绿意盎然的街道,也会有更多无障碍设施。五个邻里中心各处也将设有新脚踏车架,为脚踏车骑士提供更多便利。

长四公里,由大巴窑1巷和6巷组成的大巴窑环路,将化为自然连道,周围栽种葱绿植物,并沿途增设七个小型公园和多两个休息站。

此外,大巴窑镇中心将增设艺术与历史角落,设有栽种蔓生植物的“天空格子架”步道,以及告示板讲解有关大巴窑的历史和公共艺术展品等,让大巴窑的历史传承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