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程伴他走完

字体大小:

 

对一些独居老人而言,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必须孤独地走完人生中最后一程。

众弘福利协会因此在四年前设立免费后事办理服务。有需要的年长者可以在生前签订免费后事配套,委托协会为他们办理身后事。

协会义工也会定期拜访签订配套的年长者,并为他们主办消闲活动,让他们安心地走向生命的尽头。

众弘秘书长林胜来受访时说,目前有约300名独居老人签订后事配套,至今已有近百名过世的年长者,在协会的帮助下完成身后事。

协会宗旨:为独居年长者带来一点温暖

凡是65岁以上、住在租赁组屋,并且无亲无故的年长者,不论宗教或种族,均可获得协助。在年长者签订配套时,协会人员会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依据他们的指示举行葬礼和宗教仪式。

林胜来说:“死亡是许多独居老人避而不谈的问题,但也是他们最放心不下的一件事。协会的宗旨是为这群年长者带来一点温暖,让他们知道自己并不是独自面对死亡。除了处理身后事,我们每年也会在每个签订配套的年长者身上花五六百元,带他们出席音乐会、购物等活动,让他们安享晚年。”

本月15日早上,协会义工就带领80多名已签订配套的年长者到滨海湾花园的云雾林和花穹郊游,让他们在花海中放松心情。

已退休的黄天送(72岁)是受益者之一,他原本在一家炼油厂当消防员,但四年前不慎摔伤脊椎,引发椎间盘突出症(slip disc),行动能力从此大减,无法长时间行走和站立,甚至得辞去工作,仅靠每月400多元的政府补助金和私人保险赔偿来维持日常生活。

但他最担心的不是身体上的病痛,而是在垂暮之年没人陪伴,将来可能一个人默默病死家中。

黄天送说:“我的妻儿30多年前已离开我,身边也没其他亲人,这让我感到担忧。我唯一的心愿是要把骨灰撒进大海,让它代替我环游世界,我相信协会一定会为我完成这个心愿,这也让我在有生之年得到一点安慰。”

200人义工团队须扩大

林素月(75岁)则是在两个弟弟相继去世后,才开始规划自己的身后事。

她说:“我虽然现在还健壮,但看到身边亲友相继过世,我就意识到必须提早规划自己的后事。这不只包括葬礼,更重要的是能有个依靠,如果出了什么紧急状况,我可以向众弘义工求助。”

到了2030年,65岁以上的人口将超过90万人,其中不少是单身或无子女;而独居者估计有8万3000人,比2012年的3万5000人增加超过一倍。

林胜来透露,随着社会出现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独居老人,协会下来三年的目标是进一步扩大免费身后事办理服务,吸引至少500名年长者签署配套。这也意味着现有的200人义工团队,须要相应地增加将近一倍。

他说:“除了较年长的义工,协会也希望吸引更多学生志愿者加入。将来也可能和企业合作,扩大我们的义工队伍。”


小学生黄星铭(10岁)是众弘最小的义工之一,他在父亲的鼓励下于去年加入协会。

他说:“我几乎每个月都会和年长者一起外出或参加活动,我负责和他们谈天,有时也帮忙推轮椅。他们会和我分享许多自己的故事,我从中获益不浅。”

工程师林瑞贤(26岁)说:“很多独居老人虽然生活条件艰难,但仍旧乐观生活。我在当义工的过程中,在他们身上学到许多重要的价值观,也学会看淡生活中的大小事。”

欲知更多免费后事办理服务详情,或想报名成为义工者,可拨电65475568或67482948。若身边有独居老人过世又无人代为办理身后事,则可拨打众弘紧急热线61006991寻求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