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龙岗、金文泰、武吉知马 3住宅区噪音最严重

工作人员使用噪音探测器,测量地铁驶过轨道的噪音度。(星期日时报)
工作人员使用噪音探测器,测量地铁驶过轨道的噪音度。(星期日时报)

字体大小:

汽车和地铁列车的行车声,鸣笛声和市镇里的种种吵杂声,都是噪音源头!调查显示,实龙岗、金文泰和武吉知马,是本地噪音问题最严重的住宅区。

过去30几年,家住波东巴西1道第115座组屋的唐先生(72岁,退休人士)在家中跟老妻沟通时,几乎都得“大呼小叫”。老人家大声说话,并非对老妻的呼来喝去,而是因为距离住家40米外的中央高速公路太吵了。一天24小时,高速公路传来的噪声不曾间断过,其中有行车声、引擎声、鸣笛声,还有警车和救护车的鸣声。

蔡厝港居民娜迪亚(29岁)的住家,距离地铁轨道大约30米,每几分钟就能听见列车驶过,窗关再紧也没用。“晚上我得用枕头盖住头才能入睡。”

如唐先生和娜迪亚一样,住在建筑工地、购物中心、高速公路和地铁轨道旁的家庭有成千上万户,他们都长期饱受噪音困扰,苦不堪言。

新加坡国立大学最新的调查显示,新加坡户外噪音度每小时平均69.4分贝(decibel)。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环境局的建议是每小时平均不可超过70和67分贝。

据《星期日时报》报道,这项调查是根据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在室外收集的1万8768个声音测量结果得出的结论。

调查显示,27%的结果显示新加坡室外的噪音度超过70分贝,其中以实龙岗的噪音最严重,平均噪音度为73.1分贝;乌节路和欧南园同是72.8,武吉知马和金文泰则紧跟在后,分别为72.6和71.8。

参与这项调查的国大生董慧婷(27岁,译音)说,新加坡人口密集,除了大马路,购物中心、游乐场,熟食中心也是噪音源头。唐先生说,中央高速公路2012年进行扩建,从三条车道扩充至四条车道后,他们面对的噪音问题更严重,屡次投诉也无济于事。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4月2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